女子眼皮腫到如「香腸」!醫提醒:眼部彩妝買來先做「1事」較保險
眼周皮膚薄,常有人因為化妝品、清潔品或環境刺激而過敏。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眼部皮膚因為眼周組織較為脆弱,相對於其他部位的皮膚更為薄弱,因此更敏感。常常有人因為化妝品、清潔產品或環境因素刺激而產生過敏反應。眼科醫師王孟祺就分享了,曾有女性患者因使用了不合適的化妝品,整個眼皮如香腸一般的腫起來,導致搔癢、亁燥、脫屑、灼熱等症狀至眼科就診。王醫師提醒各位朋友,使用新的化妝品,可以先少量局部塗抹在耳朵後的皮膚上進行測試。


更多新聞: 曾喊「誰來我也都投降」!台作家傳遭中國判12年 網酸:自己先被統

王醫師強調,化妝品中有不少的成份可能導致過敏,例如色素、香精、油脂、乳化劑或抗菌劑等等。因為此處皮膚本身很薄更容易「刺激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反應。


女子眼皮腫到如「香腸」!醫提醒:眼部彩妝買來先做「1事」較保險
女子使用了新的眼影後,整個眼皮腫起來,搔癢、亁燥、脫屑、灼熱。(圖/翻攝自王孟祺醫師醫師臉書)


至於眼睛周圍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在結構和特性上的確存在一些差異。

皮膚薄:眼睛周圍的皮膚通常比身體其他部位的更薄。這使得眼睛周圍的皮膚更為敏感,容易受到外部刺激和壓力的影響。

少量皮脂腺:相較於其他部位的皮膚,眼睛周圍的皮膚上的皮脂腺較少,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區域容易乾燥的原因。

弱的肌肉支持:眼睛周圍缺乏豐富的肌肉支持,這使得眼瞼的皮膚更容易受到引力的作用,出現皺紋和鬆弛。

豐富的血管網絡:眼睛周圍的皮膚具有豐富的血管網絡,這有助於維持眼睛組織的供血和排泄代謝產物。

眼周肌膚運動頻繁:眼瞼區域的皮膚經常需要進行微小而頻繁的運動,例如眨眼、眼睛轉動等。這些運動可能導致眼瞼周圍的皮膚更容易形成表情紋和皺紋。


女子眼皮腫到如「香腸」!醫提醒:眼部彩妝買來先做「1事」較保險
新的化妝品,應先局部測試是否合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每到了周末,女性朋友們是不是準備打扮美美的出遊呢?王醫師提醒使用新的化妝品,可以先局部測試是否會對皮膚造成敏感,以免大範圍塗抹在臉部,壞了興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視禁夜排!台北寶可夢中心「從A11排到A8」 粉絲笑嘆:早起鳥兒有蟲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