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北京登場 歐盟當面和習近平表明 反對改變台海現況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歐中峰會日前在北京舉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當面跟習近平表明,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而關於人權和貿易等議題,歐盟也罕見表達強硬態度,顯示雙方裂痕加深。

更多新聞: 貿易逆差持續擴大 范德賴恩:歐盟不會永遠「容忍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迎接歐盟兩位領導高層,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誰知一上會議桌,就被台海問題洗臉。

2019年以來,雙方首度面對面,從人權到經貿,重大分歧一籮筐,中國市場准入諸多限制,卻在歐洲狂倒貨,導致歐盟對中赤字將近4000億歐元。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中國是歐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明顯存在分歧與不平衡,必須解決。」歐中峰會北京登場 歐盟當面和習近平表明 反對改變台海現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歐要做互利合作的夥伴,不斷增強政治互信。」

跟習近平當面提還不夠,歐盟事後在記者會上,再度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我們對台海和南海,日益緊張的局勢感到關切,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行為。」

中國時事分析人士唐靖遠:「歐洲比較少見的,對待中共,它以比較強硬的一個姿態,從這一次的中歐會談你可以看到,世界兩大陣營的裂痕是越來越深,兩大陣營對抗的基調,其實是不太可能被逆轉了。」

外媒Politico還爆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因為在北京沒有安全線路對外通話,怕被中國竊聽,決定縮短行程,提前一天返回歐洲。

歐中峰會北京登場 歐盟當面和習近平表明 反對改變台海現況
更多新聞: 白宮:美國「熱切希望」恢復與中國軍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