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界精品「晴王麝香葡萄」被翻種 日農民憂衝擊銷量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說到日本的"晴王麝香葡萄",不只是日本水果名產,更是送禮的奢華逸品。不過這個日本人花費長達33年研發的特有品種,過去多年卻遭到中國和南韓大量種植,價格還比日本便宜。日本業者就擔憂,這反而造成真正的品種銷售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阿部瑪利亞練舞室曬「中空穿搭」!大秀「極細水蛇腰」網暈:完美身材

一串串翠綠葡萄,農民正忙著採收。比起一般葡萄,這款葡萄特別大顆又飽滿圓潤,因為這可是被譽為葡萄界的「愛馬仕」,日本頂級的「晴王麝香葡萄」。

葡萄界精品「晴王麝香葡萄」被翻種 日農民憂衝擊銷量
​​​​​​​​這裡是自然風光明媚的長野縣東御市,也正是晴王麝香葡萄的產地之一。不過看似大豐收,農民卻看來有些鬱悶,因為眼看中國和南韓把這特有品種拿去翻種,價格還更便宜,農民就算想出口,恐怕也賣不出去。

當地農民中村由紀:「(擔心出口了)就算我們怎樣努力,我們的產品也不會被購買,因為有中國的晴王麝香葡萄,在跟我們競爭。」

晴王麝香葡萄是日本花費長達33年,才培育出的頂級葡萄品種,在日本百貨公司有如"珠寶盒"般的存在,有些售價可高達1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千多元,比中國高出2到3倍。然而日本早在2006年完成國內登記,可是卻沒有在國際規定的6年內,在國外註冊這品種,造成日本沒有合法途徑,要求中國或南韓停止種植這品種,或要求這兩國支付日本智慧財權使用費。農民表示,中韓翻種的確讓晴王麝香葡萄的知名度大增,但仍難以接受。

當地農民中村由紀:「我不喜歡的就是,看到日本努力付出心血研發出來的品種,卻輕易遭海外國家拿走且銷售。」

葡萄界精品「晴王麝香葡萄」被翻種 日農民憂衝擊銷量
​​​​​​​​日本也在2020年開始修法,2021年修訂"種苗法",禁止優良品種流出日本,晴王麝香葡萄就被列入禁止帶往國外的農產品清單中。

香港攤商:「(日本品種跟中國品種比?)不同,一個是在天一個是在地。」

來到香港果菜市場,攤商表示,以往愛吃日本品種,就都固定買日本產的,但今年經濟不好,發現許多人都改買較便宜的中國產麝香葡萄。修法效果如何還很難確定,但國際貿易環境下,日本恐持續面臨果品智財權保護的困境。

更多新聞: 座頭鯨「漏奶了」!全因小鯨寶寶1舉動 白色液體灑滿整片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