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不滿投書被斷章取義 重申是獨立學者、不幫特定候選人
葛來儀經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陳奎宏    台北報導

談起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她的觀察與見解,可能成為美國政府美中台政策的參考,也因此常被台灣政界拿來引用。除了柯文哲之前曾拿她看法宣傳自己被抗議,日前投書也遭斷章取義。她一再強調,「身為獨立學者,並不想幫助任何特定的候選人獲勝。」但面對政黨或參選人次徒利用她的觀點獲得好處,感到不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僅賴清德有提! 環團:侯、柯連最基本2030年減碳目標都未提出

美國知名外交學者葛來儀,不只抗議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沒經同意拿她合照做文宣。事實上,幾天前才剛抱怨,文章被斷章取義。

因為她和另外2名美中學者,聯名投書美國「外交事務」期刊,文中提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若勝選,應重新考慮凍結台獨黨綱。這個說法馬上被部分藍營人士大肆炒作,還要求賴對此表態。

但葛來儀第一時間闢謠,推文表示非常遺憾,觀點遭到台灣某些人士斷章取義,強調文章的重點在於「台灣需要透過有實質的威脅與保證建立有效的威懾力」。

葛來儀不滿投書被斷章取義 重申是獨立學者、不幫特定候選人
時任華府國際戰略中心研究員葛來儀。(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每次兩岸和總統大選議題,葛來儀的見解,都會成為台灣關注焦點,因為她不只曾是美國國防政策委員會中國小組成員,過去也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高級顧問和中國力量項目主任,前年轉任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亞洲計畫主任,兩者都是美國首屈一指的頂尖智庫,她的觀察具有相當代表性。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她也曾作為智庫代表,到民進黨拜訪。


2016年,時任美國智庫CSIS研究員葛來儀,當時也主動和媒體對話說:「我們有很好的討論,民進黨稍後會發聲明。」

葛來儀不滿投書被斷章取義 重申是獨立學者、不幫特定候選人
葛來儀2016年曾拜訪台灣。(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正因葛來儀對台評論頗受重視,柯文哲之前也引用她看法,自稱「是所有參選人中,最能跟中美溝通的人」,她同樣抗議遭扭曲。這次更讓藍營對美關係的外交論述,受到檢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反酸葛來儀沒人知又親綠 林俊憲勸有點風度:惱羞成怒是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