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夠堅定挺猶」 哈佛大學首位黑人校長恐被迫下台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去留,引發正反雙方激烈攻防。(圖/擷取自哈佛大學官網)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戰爭超過2個月,「戰火」也燒進美國境內;12月8日,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對「加薩停火」議案投下否決票,讓美國飽受國際輿論抨擊;但在美國國內,挺猶的力量更是排山倒海;繼賓州大學校長馬吉爾辭職後,如今哈佛大學校長蓋伊,可能也會步上相同的命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夠挺猶」挨轟 美賓州大學校長馬吉爾辭職下台

戰火延燒!以巴衝突超過2個月,以色列已經開始圍攻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unis),並且在濱海的沙漠裡面,畫了一小塊「安全區」,要求上百萬加薩百姓移往該處避難;但據英國媒體《BBC》報導,以色列劃定的安全區「比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還小」;希斯洛機場腹地約12.27平方公里,約比台北市大安區面積(11.36平方公里)略大一些。

但爭議早就燒往加薩走廊之外;12月8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加薩停火決議案,遭美國1票否決全案,引發國際社會譁然與批評;但美國境內支持以色列,力挺猶太人的力量,恐怕才是美國會做出爭議投票的主因。

12月5日,美國多間大學院校校長,包括賓州大學、哈佛大學等傳統常春藤名校,被要求到國會參加聽證會;在共和黨議員要求對校園內的「反猶太聲浪」徹底表態時,賓州大學校長馬吉爾(Elizabeth Magill),以及哈佛大學校長克勞汀‧蓋伊(Claudine Gay)均主張反猶太言論必須禁止,但也須留意「言論自由」問題。

但2人的反應,引發共和黨國會議員,以及民主黨執政的白宮在內全面抨擊;被認為「不夠堅定挺猶」的賓州大學,被撤回1億美元(約31.46億新台幣)的贊助金;面對各界聲討與譴責,馬吉爾已於10日宣布「自願」辭去校長職務。

接下來,壓力落到哈佛大學校長蓋伊的頭上;據英國媒體《BBC》報導,目前哈佛校方正準備召開會議,決定蓋伊校長的去留;近700位哈佛教職員,則聯名遞交請願信,要求哈佛必須挺身抵抗「與哈佛學術自由風氣『相悖』的政治壓力」。

今(2023)年7月份,蓋伊女士剛成為哈佛創校368年來首任黑人校長;如今各界都在關注,這位校長與美國挺猶勢力的正面對決結果。

更多新聞: 美反猶、仇伊衝突增 哈佛、MIT校長出席眾院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