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不要忍!男「捏鼻閉嘴硬憋」劇痛送醫…一查「氣管撕裂」成全球首例
許多人打噴嚏時會故意忍住,但其實是超危險的行為。(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許多人因打噴嚏會發出聲響,在公共場合會故意憋住,但這種做法其實會引發危險!英國1名男子開車途中想打噴嚏,但因為捏鼻閉嘴強忍下來,結果導致氣管撕裂緊急送醫,成為全球首起案例,引起醫學界的關注。

更多新聞: LINE突收「星巴克兌換券」好開心?一票苦主按「接收」氣到快中風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揭露一起罕見病例,1名30多歲男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日前開車途中突然想打噴嚏,下意識捏住鼻子並閉上嘴巴強行忍住,怎料頸部隨即感受到劇痛,就醫後發現頸部雙側腫脹且活動困難,檢查時還可聽見微弱的劈啪聲,但不影響呼吸、吞嚥與說話。

打噴嚏不要忍!男「捏鼻硬憋」下秒爆痛送醫!一查「氣管撕裂」成全球首例
男子照X光後,發現有皮下氣腫,代表有空氣堵在皮膚最深層組織下方。(圖/翻攝「BMJ」官網)

經照X光得知,男子出現皮下氣腫,代表有空氣堵在皮膚最深層組織下方;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則顯示,他的第三和第四頸椎之間有一處2x2公分傷口,還有空氣堵塞在兩顆肺之間的胸腔裡。所幸不危及生命,也因狀況良好不必動手術,最後男子住院觀察2天後就順利出院,事發後5週再檢查,傷口已完全癒合。

打噴嚏不要忍!男「捏鼻硬憋」下秒爆痛送醫!一查「氣管撕裂」成全球首例
報告以該病例示警,若用閉嘴捏鼻子來抑制噴嚏,可能導致氣管穿孔。(示意圖/Pexels)

病例報告指出,醫學界研判,男子當時因捏鼻閉嘴,導致上呼吸道的壓力迅速增長,甚至是一般打噴嚏20倍以上,成為全球首起因打噴嚏引發氣管撕裂的病例,「應該建議所有人,不要閉嘴捏鼻子來抑制噴嚏,因為這可能導致氣管穿孔。」事實上,自發性氣管穿孔的案例相當罕見,一般是由身體創傷或醫療程序引發,是否動刀修復則取決於患者生命徵象與撕裂位置,嚴重可能致命。

更多新聞: 抖…爺爺逗兒玩「飛高高」猛拋2層樓高!988萬人嚇冒冷汗:接不到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