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前景保守 國泰金下調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國泰金團隊今天表示,國際機構預測美國、中國明年經濟表現都比今年差,加上廠商對經濟前景有顧慮遞延投資,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1.3%下修到1.2%,明年自2.9%下修至2.8%,估台灣央行明天利率維持不變。

更多新聞: 高價股回神OTC創今年新高 台股續創今年收盤高點

國泰金(2882)今天舉行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包括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何耕宇、協同主持人徐之強都親自出席。

徐之強表示,這次微幅下調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今年從1.3%下修到1.2%,明年自2.9%下修至2.8%,挑戰3%有難度。若形容明年的經濟情況,可以說是「龍」光「緩」發,仍有一定的成長表現。

對比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度經濟成長率3.35%、央行3.08%,國泰台大團隊明年展望相對保守。

徐之強說明2大理由,第一,國際機構對於美國、中國的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都比今年低,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可能因此受影響。

第二,觀察廠商去庫存雖告一段落,不過近期資本設備進口數據仍呈現衰退,顯示廠商面對經濟前景仍有顧慮,導致投資遞延。

至於美國聯準會將舉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徐之強預測利率仍會按兵不動,目前金融市場預期最快美國明年5月才會降息,預期機率已經超過5成。

至於台灣央行動向,徐之強認為,台灣景氣溫和成長,明年通膨有機會降到2%以下,但仍將維持偏高水準,預估台灣央行利率連3凍,明年維持利率不變,明年第1季台灣金融情勢指數(FCI)將續處「寬鬆」區間。

媒體關注美國明年如果降息,如何影響其他貨幣走勢,徐之強指出,美國明年若開始降息循環,其他貨幣可能轉升,日本央行前陣子也提到明年可能開始改變負利率政策,預估台灣明年利率不動的話,美國若出現降息,新台幣可能也會相對走升。

團隊分析,明年影響台灣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有5大因素,第一,美歐核心通膨降速不如預期,限制主要央行貨幣寬鬆程度;第二,全球製造業復甦疲軟,拉長去庫存時間;第三,中國房市低迷且政策刺激力度不足,使經濟成長持續疲軟;第四,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第五,人工智能應用可望帶動新一輪科技業投資及產業升級轉型。

媒體關注明年選舉是否可能影響金融情勢,團隊指出,市場通常在結果出爐前都呈現比較盤整的狀態,不會大漲大跌,但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後,股票市場通常會有正面表現。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力積電補貼50% 鼓勵員工定期定額買自家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