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童闖COP28!抗議喊「終結化石燃料」 自曝下場:被拘留
在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有一位12歲的社會運動家闖入會場抗議,成為當日焦點之一。(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原定於12月12日結束會議,然而因各國對於決議草案中的「淘汰化石燃料」字眼有所堅持,因此會議延長到台灣時間13日下午3時,才終於拍板定案,雖未採取多數國家預期的「汰除化石燃料」措詞,但COP28仍做出重大突破,在聯合國官方決議文寫下「轉型脫離化石燃料」,而在會議中,有一位12歲的社會運動家闖入會場抗議,也成為當日焦點之一。

更多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杜拜舉行 陳其邁錄製影片「驚喜現身」推銷高雄

來自印度的12歲社會運動家坎古加姆(Licypriya Kangujam),曾在去年的COP27上,與國際環境前國務大臣柴克(Zac Goldsmith),在當時引發不小關注,而此次在COP28中,坎古加姆再次採取行動,在會議期間走上講台,舉著「結束化石燃料,拯救我們的星球和我們的未來」的橫幅,並要求政府立即採取行動,逐步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氣。

12歲女童闖COP28!抗議喊「終結化石燃料」 自曝下場:被拘留
COP28做出重大突破,在聯合國官方決議文寫下「轉型脫離化石燃料」。(圖/美聯社)

坎古加姆事後在X上發文透露,她在抗議後被大會驅離,並被拘留了30分鐘以上,她表示「我唯一的罪行是要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這是當今氣候危機的首要原因,而現在他們把我踢出了COP28」,不過在會議當下,在坎古加姆被護送離開時,COP28總幹事大使蘇韋迪(Majid Al Suwaidi)曾讚揚她的熱情,並與觀眾一同向她鼓掌。

12歲女童闖COP28!抗議喊「終結化石燃料」 自曝下場:被拘留
坎古加姆事後在X上發文透露,她在抗議後被大會驅離,並被拘留了30分鐘以上。(圖/翻攝「LicypriyaK」X)


「今天的行動決定我們明天的未來」坎古加姆在祖國曾目睹兩次颶風,並在搬到德里後,經歷了嚴重的空氣污染,因此對環境議題產生興趣,她強調表示「我們已經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我不希望我的後代再次面臨同樣的後果,我媽媽也曾試圖阻止我,但我說服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想拯救我們的星球和未來,我的聲音值得全世界聆聽,讓我們團結起來」。

更多新聞: 不滿COP28草案用詞比第一版還模糊 印度環保少女衝上台怒喊「結束化石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