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陶窯主」前立委陳文輝肝癌復發病逝 享壽80歲
前立委陳文輝肝癌復發過世 享壽80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苗栗縣華陶窯創辦人、前立法委員陳文輝因肝癌於14日下午安詳離世,享年80歲。他致力於建構融合花卉、陶瓷、窯藝和自然景致的台灣人文園林,長期關注在地文化,曾榮獲文化部頒發的「文協獎章」。

更多新聞: 國民姊夫AKIRA甜吐林志玲是最強心靈支柱!親曝演唱會被歌迷驚喜影片暖哭!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陳文輝在14日下午2時左右在家中睡夢中離世。陳文輝曾罹患肝癌,治療狀況良好,今年4月的追蹤檢查卻顯示腫瘤再次復發。經過手術後,他的身體變得較虛弱。陳文輝年輕時勇於挑戰威權體制,曾擔任第3屆立法委員。隨著民進黨實現首次政黨輪替,曾被延攬成為行政院顧問。

陳文輝從小喜歡自然生態,太太陳玉秀又是中華花藝的老師,夫妻倆於民國73年(1984年)在苑裡鎮南勢里創立了華陶窯。除了生產陶藝品外,他們還積極參與台灣原生植物的種植和復育工作。

在民國74年底的縣市長和省議員的二合一選舉中,新竹市長施性忠的太太莊姬美競選省議員,陳文輝協助她進行助選。由於選票問題,發生了轟動全國的「新竹滋擾事件」,導致陳文輝被列為被告通緝。儘管如此,他仍登記競選第11屆縣議員。結果,他上午登記參選,下午就被新竹地檢處收押,並判處兩年有期徒刑。

縣議員選舉於民國75年初舉行,儘管陳文輝身在獄中,但在當時,他的長子陳景揚以一曲「阿爸的飯包」獨唱感動眾人,將選情推至高峰,最終獲得最高票當選。兩年刑期屆滿後,於民國76年(1987年)12月28日,由新竹地方法院趙榮仁庭長監誓,正式宣誓就職,並參與了第11屆第9次臨時大會。

陳文輝在失去自由的情況下高票當選縣議員,隨後在民進黨同志的努力下成功爭取當選資格,自由恢復後順利宣誓就職,創下了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首例。

更多新聞: 方志友獲金馬女配 出席公益募款 提偶像彭于晏秒變迷妹被老公狠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