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視疑「技術性消失」柯文哲演講片段 柯競辦籲文化部、NCC調查
公共電視疑「技術性消失」柯文哲演說片段,引發各界議論。(圖/擷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理應為全民服務的「公共電視」,也不再「公共」了嗎?14日下午,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參加教育政策座談會;但公共電視卻聲稱因為「技術」出現問題,將柯文哲發言內容「全數消失」;今(15)日公視公開致歉,但截至15日晚間,公視尚未重新上架完整影片、也未公布懲處名單;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要求文化部、NCC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列民眾黨不分區遭批應辭公視董事 徐瑞希親曝「1理由」暫無回覆

公共利益?一年領取國家十數億納稅錢的公廣集團,近期屢傳各種爭議;除了公視聘請炎亞綸擔任青年節目主持人,沒想到後來卻涉入MeToo爭議外,另外包括2022年4月份,華視也密集出包,包括新聞跑馬誤植「大屯火山爆發」、「共軍武力犯台」,以及將總統蔡英文打成「蔡EE」等諸多爭議;沒想到近日公視再度捲入新事件。

昨(14)日下午,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參加教育團體主辦的「教育政策座談會」;由於柯文哲人在金門,因此以視訊連線方式,向與會者說明自身的教育理念;沒想到本來預計全程轉播的公共電視,卻出現「訊號異常」,因此柯文哲的發言「全數消失」,只留下後半部的影片內容。

事件傳開後,引發柯文哲支持者不滿,紛紛質疑公視「這麼巧」,是不是又有國家機器介入;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也要求公視上級機關文化部,以及NCC介入調查;公共電視則於今(15)日發出公告,稱因為技術問題,造成觀眾誤解、誠摯道歉;未來公視將以更高標準自我要求、盡力達成公平公正、多元呈現。

但截至15日晚間10點止,公視並未公布懲處人員名單,或向主辦單位「國教行動聯盟」索取原始影片重新上架;且這也不是公視第一次出現爭議。2022年3月,公視就曾傳出42萬筆資料,遭外包廠商「誤刪」,導致2016至2021年「部分新聞」資料遺失;另外在內容方面也傳爭議,例如2020年9月份,公視台語台曾以「球是猿的」暗諷中職樂天桃猿隊收買裁判,引發球迷與球團嚴正抗議;事後公視也撤下貼文,並向社會大眾致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瑞希稱參選不算政黨活動? 時力痛批:政媒兩棲別玩文字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