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將提供馬來西亞無人機、救難船 抵禦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達成共識。(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6)日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展開會談;兩國同意加強安全戰略合作,日本也將提供救難艇、偵查用無人機等給馬來西亞,增強馬國在南海的監視與警戒能力;似乎有意聯手對抗持續在南海擴張的中國。

更多新聞: 南海衝突!菲船疑遭中「直接衝撞」 菲律賓嗆野蠻:不會像中國一樣低水準

攜手合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6)日接見來訪的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雙方同意增強外交與防衛等方面的合作;日本政府更同意提供4億日圓(約8,800萬新台幣)的救難船隻與無人機給馬來西亞,增強馬國在海上的防衛與警戒能力。

由於中國近年擴張野心不斷,讓東南亞國家與日本,都感受到明顯壓力。因此日本政府主動出擊,日前已與菲律賓、孟加拉簽訂「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協定,提供各項防衛相關的物資與器械;如今馬來西亞也成為第3個適用此項協定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社分析台海若開戰 「這裡」可能成為中國的「阿基里斯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