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副總統人選爭奪戰 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各自風采引矚目!
台灣演義週日12/17晚間7:55分,將播出【2024副總統候選人超級比一比】,由左至右依序為趙少康、蕭美琴與吳欣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憲法第49條規定,在總統無法履行職務時,副總統將會繼任。雖然這種情形通常不會發生,副總統的地位多是備位元首,但在競選階段,副總統作為總統的搭檔,其形象與才能的確會影響總統參選人的選情。台灣演義帶您了解2024年總統大選中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的蕭美琴,國民黨的趙少康,以及民眾黨的吳欣盈。台灣演義週日12/17晚間7:55分播出,【2024副總統候選人超級比一比】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在等「韓國瑜奇蹟」 前幕僚指柯窘境:用膝蓋走路是最佳選擇

首先是民進黨的蕭美琴,年紀輕輕,蕭美琴已從政超過30年,是個台美混血兒。她在日本出生、台灣長大後,移至美國留學。以外交專長回台的蕭美琴曾經是民進黨最年輕的一級主管,她在戰鬥艱困選區花蓮時,創下綠營史上最高得票紀錄。擔任駐美代表後,她在台美關係上寫下最佳紀錄。蕭美琴展現的是典型的本土與國際兼具的台灣戰貓形象。


2024副總統人選爭奪戰 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各自風采引矚目!
民進黨副手人選蕭美琴,展現的是典型的本土與國際兼具的台灣戰貓形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接著是國民黨的趙少康。在過去,他被譽為「政治金童」,出生於軍公教家庭,求學過程順利。趙少康高中時讀過兩個第一志願,大學進入第一學府台大。他赴美留學回台後,曾在母校台大兼課以及任職外商高層。早期就是國民黨重點栽培對象的他,在美國留學時曾加入反共愛國聯盟,熱衷政治。31歲時首度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議員並一戰成名。此後13年間,他分別當選兩次市議員、三次立委,其中四次都是最高票。他後來加入創建新黨,展現強烈的政治風采。

2024副總統人選爭奪戰 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各自風采引矚目!
擔任藍營副手的趙少康,過去曾是新黨創黨元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後是民眾黨的吳欣盈。在三位候選人中,她從政經歷最短,但同樣引人注目。作為新光集團第三代長孫,吳欣盈自小被視為集團接班人。然而,在44歲時,她選擇進入政治,成為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到了45歲,她更成為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然而,從與柯文哲組成競選搭檔的那刻起,吳欣盈的身家財產與雙重國籍都受到放大檢視。面對媒體提問,吳欣盈毫不隱晦,嗆辣回應,堅持做自己。

2024副總統人選爭奪戰 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各自風采引矚目!
吳欣盈從政經歷最短,但同樣引人注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副總統的功能雖明確為備位,但在投票時,部分選民會因喜好程度決定投票,因此,副總統人選仍顯得相當重要。

✅更多台灣演義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力挺謝佩芬提「國會重要性」:讓她能撐住國家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