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金河談ECFA 曝「中國不敢封殺台灣半導體」:現在誰掌握晶片就掌握世界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商務部15日突然宣布,認定台灣對中國構成貿易壁壘,中國接下來是否會中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引起熱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18)日說到,中國只對台灣的水果,農畜產品及食品加工下手,卻不敢封殺半導體,這是中國有求於台灣,且現在現在誰掌握晶片?誰就掌握世界,「這是科技美元的時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社福總盟感恩餐會 蔡英文現場喊話:搶救孫一信

「選擇未來?還是回到從前」,謝金河說到,這兩天,中國指控台灣違反貿易壁壘,下一步可能終止兩岸的ECFA,在野陣營努力配合演出,好像沒有ECFA,台灣經濟就要面臨危機的樣子,自己努力的想,問題有那麼嚴重?

謝金河提到,用數字來看,去年跟ECFA有關出口到中國的產品項目約205億美元,約佔去年台灣出口到中國的1858.95億美元的11%,但是台灣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去年出口1160.07億美元,佔比63.8%,如果再把資通訊產業加上去,佔比高達73.3%,如果要弄死台灣,理應在這兩項動手才對,「但中國只對台灣的水果,農畜產品及食品加工下手,卻不敢封殺半導體,這是中國有求於台灣」。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因為中國強力阻攔台灣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台灣的傳統產業老早已外移,像紡織業去年出口到中國只有5.66億美元。另一個是來自中國的內捲效應,因為過度投資,產能全開,造成的價格殺戮,像石化,鋼鐵,機械,工具機,水泥等早就殺成紅海。現在中國依賴台灣,遠甚於台灣依賴中國。

謝金河表示,倡導「友岸外包」的葉倫,最近示警,中國特定產業產能過剩,對全球構成威脅。中國正把通縮輸往世界,下一個是電動車產業。台灣這些受到中國內捲影響的產業,老早已呈現疲態,今年台股表現良好,但台塑,台化,中鋼等股價頻創新低,中鋼過去五季有四個季度虧損。

謝金河說到,很多產業在早收清單下苟延殘喘,卻忘了轉型,創新,如今喪失競爭力,業績一直往下,也許去掉ECFA的奶嘴,大家才能獲得重生。

「而台灣的科技產業因為避開貿易壁壘,愈來愈壯大」,謝金河表示,這些年,台灣很多媒體人士配合對岸大外宣,動不動就抹黑台積電掏空台灣,把台積電說成美積電,但台積電依然茁壯,「ECFA代表的是兩岸過去卅年來的互動,有時代背景及意義,但台灣往前看,科技創新仍是最大的驅動力」。

謝金河說,這些年世界有更大的變化,晶片交易金額已經超過石油,過去誰掌握石油?誰就掌握全世界,這是石油美元的時代,「現在誰掌握晶片?誰就掌握世界,這是科技美元的時代」。

謝金河說到,這次大選,也是台灣選擇未來,或是選擇回到過去卅年的一次抉擇,台灣如果選擇科技美元,台積電會從台灣的台積電變成世界的台積電,也許兩三年內台積電全球布局收成,市值會向輝達看齊,台股也可能出現難以想像的高價,「反之,如果把台灣鎖進要讓利才能生存的舊生態,台灣可能有一段坎坷路要走」。

快新聞/謝金河談ECFA 曝「中國不敢封殺台灣半導體」:現在誰掌握晶片就掌握世界
謝金河臉書發文。(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萬人造勢+網紅加持」民調卻停滯 前幕僚分析:網路風向與實際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