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面板景氣待下半年運動賽事帶旺需求
(圖/民視新聞網)

面板廠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表示,2024年景氣不是開春就好或馬上見到春燕,應要等到下半年景氣才會明顯轉佳。

更多新聞: 華邦電與力成簽合作意向書 共同開發先進封裝業務

楊柱祥在記者會指出,面板業明年可望受惠大型運動賽事,帶動需求,包括歐洲盃、美洲盃在6月開賽,所需新品出貨時間落在3月;另外,7月巴黎奧運也可望帶來電視面板需求。

除電視、資訊電子面板,群創看好車載市場,預估一年全球車市需求約在8300萬台到8600萬台,甚至8800萬台左右。油車成長約2%左右,但電動車成長卻高達20%,主因有人工智慧(AI)拉抬需求。目前車載對營收貢獻約400億元,2024年可望近500億元。

楊柱祥說明,台灣竹南、台南部分廠區縮減產線,加上協助印度Vedanta建置面板廠,不排除將來幫Vedanta尋找客源,並不代表群創馬上大幅降低面板營收。

他解釋,群創面板業務營收目前約占8成,明年可望再略為降低;但關閉台灣部分面板產線,又提供印度Vedanta公司顧問服務,協助建置面板廠,找尋客源,甚至將關閉部分中國面板模組產線,這些都不能解讀為群創要大幅縮減面板產線。

楊柱祥說,更何況台灣建新面板廠約需兩年時間,印度建面板廠恐怕只會更久,並沒有取代關係,群創主要是賺Vedanta顧問費,將來也不排除把訂單轉給Vedanta,委託生產。

中國廠區部分,他說,生產小尺寸產品的南京廠、生產電視的佛山廠都會調整,上海廠、寧波廠轉型車用產品。雖然將陸續縮減部分中國面板模組產線,但並非轉移到印度,兩個地方面板模組廠的消長沒有任何關係。

楊柱祥坦言,除印度外,也觀察墨西哥市場,至於越南則有合作夥伴,將委託在越南設廠的背光模組廠或其他模組廠代工,生產相關產品,不久的將來即可確認,但現在不便透露細節。

他說,群創轉型將擴大醫療、車用市場,並擴充半導體封測業務,擴大培養人才。

針對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錼創科技-KY提供巨量移轉設備,群創證實確有其事,預計在明年可以建置產線,但是否利用調整中的台南5.5代產線,或其他調整中產線,並未定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開盤重挫逾百點 台積電下跌8元至57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