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歸隊民調過山車?「這年齡層」成翻轉關鍵 專家曝:匿名社群影響大
藍綠白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賴清德(左)、柯文哲(中),民調起伏令不少人都很緊張。(圖/翻攝自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政治中心/許嘉惠報導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三週,各個候選人加緊腳步衝刺,選戰氣氛可說是越來越激烈,各陣營候選人的民調也出現高低起伏,從各個民調中觀察,藍綠候選人明顯超車民眾黨柯文哲。接下來的重頭戲,除了20日已經舉辦了首場政見發表會,還有2場總統候選人、1場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以及2場辯論會,屆時候選人過招,是否足以翻轉選情走向?值得全國人民關注。

更多新聞: 蕭美琴視訊海外青年「回家選對的人」!粉絲突告白…她笑:剛剛誰說愛我


藍白歸隊民調過山車?「這年齡層」成翻轉關鍵 專家曝:匿名社群影響大
《新聞觀測站》主持人胡婉玲對於這週民調數據差不多感到意外。(圖/翻攝畫面)


針對此次選情,民視《新聞觀測站》邀請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及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對於近期《聯合報》、《震傳媒》、《匯流新聞網》的民調分析戰情,其中過去幾個禮拜的民調各家都有些差距,但這週得到的數據竟是差不多的,民進黨的賴蕭配都是領先第一的狀態,國民黨的侯蕭配則落居第二,民眾黨的柯盈配位居第三,各家民調彼此間的差距也很接近。

藍白歸隊民調過山車?「這年齡層」成翻轉關鍵 專家曝:匿名社群影響大
陳世民分析總統選情。(圖/翻攝畫面)

陳世民表示,自藍白破局後,陣營各自歸隊,郭台銘的支持者明顯往藍營方向靠近,至於柯文哲必須鞏固原本的基本票源,如跳脫藍綠惡鬥的支持者,這樣一來三方的支持者都願意站出來表態。不過,主持人胡婉玲認為,民調目前表態的民眾達9成,但若投票率只有7成,那就表示有2成民眾仍在游移,也不願付出行動,對此,張峻豪也認為是個值得關注的部分。

張峻豪提到2016年是歷屆投票率最低的一年,不過當年勝負差距相當懸殊,才導致很多人不願出來投票,他認為今年選情相當精彩,除了是因為時間拉得比較長,從3月開始就在討論「藍白合」,也因為國民黨徵召時產生了話題。另外,年輕人的選票也是關鍵,過去較年輕的社群平台如「Dcard」、「抖音」上的政治話題並不熱烈,但近期政治類的討論竟登上熱門話題排行。

藍白歸隊民調過山車?「這年齡層」成翻轉關鍵 專家曝:匿名社群影響大
張峻豪分析總統選情。(圖/翻攝畫面)

尤其論壇「Dcard」採取匿名方式發文,讓大家都能暢所欲言,也讓20至39歲的民眾,會受到影音平台上的假訊息或各種言論影響,形成「認知作戰」的操作。陳世民也提到,社群上的資訊對比較游移的年輕選民影響很大,其中柯文哲的支持者正好落在20至39歲,這些選民也將成為最後百分之1至2的重要關鍵,將有可能造成柯文哲翻轉的原因,而20至39歲選民的一票,也是其他陣營需要去經營的一塊,對於未來的選戰結果影響非常大。




更多新聞: 迴力鏢來了!賴清德喊「老家捐公益」 網約趙少康接球:董事長何時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