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有善意但不軟弱、有理想不幻想! 蕭美琴宣示:賴蕭配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公視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強調,民進黨及蔡政府從來都秉持善意,期待兩岸不設前提的對話和交流,「我們有善意但不軟弱,存善念卻不天真,有理想而不幻想,我們務實的瞭解,必須要有實力,對話才會有意義。做好準備才不怕挑戰。」她向全體國人鄭重宣示,賴清德蕭美琴會捍衛台海和平,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選擇賴清德與蕭美琴,台海一定會和平,印太也會和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斷被攻擊國籍!蕭美琴:選舉是為了國家進步 不是分裂社會

蕭美琴在第二輪副總統政見會中提到,在上一輪的發言,她提到世界正在改變,地緣政治在變、全球供應鏈也正在重組中,數位轉型和淨零的挑戰,也不斷考驗著台灣。作為國家的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掌握時代的趨勢,化危機為轉機,帶領台灣走出一條穩健而又創新發展的道路。

蕭美琴指出,賴清德所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就是要把台灣打造為「民主和平」、「創新繁榮」,以及「公義永續的台灣」,「我們要全面投資人才,創新產業;我們要幫大家減輕家庭的負擔,讓有需要的人受到照顧;我們更要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條件。」

蕭美琴提到,過去幾年,因為經濟的成長,政府財政得到更大幅的改善,在財政可以負擔的前提之下,民進黨覺得應該要擴大政府的投資,強化各種公共服務,減輕一般民眾在托育、教育、照顧和居住的負擔。前2天,賴副總統已經在政見會,跟大家宣誓過這個「照顧人民生活」的使命。

針對私立大學學費補助,蕭美琴說明,台灣的高等教育,長期存在著一種「反向分配」的特殊現象,也就是說,在比例上,家境比較富裕的孩子,更有機會進入收費比較低的公立大專院校,而家境比較困難的,反而有很多就讀收費比較高的私校,畢業後立刻要承擔沉重的學貸壓力。

因此,蕭美琴認為,政府優先選擇來處理這個問題。民進黨不但主張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更要縮減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每年補助私立大專院校學生35000元的學雜費,逐步落實教育平權的理念。另外,也要擴大投資技職教育,充實教學的設備與師資,讓孩子能有一技之長,同時為產業培養優秀的人才。賴清德也要成立「百億學生海外圓夢計畫」,讓更多的大學生有機會到國外去增廣見聞,開拓人生的視野,建立面對世界的自信心。

蕭美琴指出,「我們的對手一開始批評這是大撒幣,但很快也就採納了我們的政見,甚至還繼續加碼」,顯然他們也感受到台灣社會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民進黨始終相信,選舉是理念的競爭,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選舉不一定是要針鋒相對,不必為反對而反對,好的政見大家相互學習、共同支持,然後讓社會更進步,更和諧,這就是民主的力量,也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關於再生能源的發展,蕭美琴說,2050年淨零排放,這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應該要有的責任與義務。更具體的是,世界知名的企業,包括微軟、谷歌、蘋果,以及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都是「再生能源100」,也就是「RE100倡議」的簽署企業,在承諾期限,包括他們的供應鏈廠商,都要百分之百地使用再生能源。

蕭美琴指出,然而,「RE100」所定義的再生能源並不包括核能,所以民進黨在擬定能源政策的時候,必須清楚地掌握國際的趨勢,積極地與世界接軌,才不會因此走錯路,讓產業暴露在可能被國際供應鏈排除在外的風險。

蕭美琴提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了台灣第一次的能源轉型,全面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不但提供產業所需要的綠電,更讓綠電的發電量在去年超過核電。未來賴蕭配將繼續推動第二次的「能源轉型」,要發展多元的綠能,再加上深度的節能、科技的儲能,及智慧的電網。除了傳統的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之外,也會積極的部署包括氫能、地熱發電、生質能、海洋能等前瞻的再生能源。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將提高到30%,超越燃煤發電,加速電力系統去碳,接軌國際的共識。

至於核能發電,蕭美琴說,侯市長與柯市長過去都曾經反核,但現在變成總統候選人以後,也都擁抱核電。政治人物的理念和主張,不能只為選舉。應該要有配套,要有解方,也要有邏輯。她和賴清德都認為,有關核電的討論,應該排除選舉的考量,回歸到科學的論證。也唯有「核能核安能確保」、「核廢料能獲得處理」,同時「社會有共識」,台灣才有討論進一步發展核電的空間。但現階段這三個條件都不存在。「科學、誠信、務實,是我們面對核電的態度,相信也是全國國人共同的期待。」

最後,關於台灣的國家安全,蕭美琴指出,就是要壯大台灣,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她的對手常說,兩岸要溝通,「我完全同意」。民進黨還有蔡英文政府,從來都是秉持善意,期待兩岸不預設前提,建構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互動模式,來進行對話和交流,「我們有善意但不軟弱,存善念卻不天真,有理想而不幻想。我們務實的瞭解,必須要有實力,對話才會有意義,人民才會放心。」

蕭美琴認為,國民黨主張要「重啟服貿」,顯然他們對國際環境的認知,沒有更新,還停留在10年前,甚至30年前中國還在改革開放、韜光養晦的年代。台灣的青年世代,已經在10年前的學生運動當中,表達對服貿的憂心。在21世紀的今天,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全世界先進工業發展國家,都在去風險化,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難道我們要背道而馳?」蕭美琴指出,民進黨認為,國防與經濟實力,是台灣最大的安全保障,也是最堅實的依靠。民進黨強化國防,是為了要提升台灣的嚇阻力。尋求貿易的多元佈局,是為了尋求經濟的安全。和世界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關係,是為了讓台灣走向世界。

蕭美琴強調,民進黨秉持善意、負起責任,更是要建立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降低台海緊張關係,確保和平的現狀。恢復義務役1年的役期,同時調整訓練內容和強度,並提高役男的待遇和福利,因為相信兵役制度是為了讓台灣更強、更紮實,而不是在浪費青春。

蕭美琴提到,這段時間,聽到很多人在討論台灣自製的「勇鷹號新式高教機」還有「海鯤號潛水艇」,台灣也組了無人機國家隊,大家心中都充滿著驕傲。未來民進黨會繼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政策,並且提供國軍最現代化的訓練、最好的待遇,讓大家在保衛國家之餘,沒有任何後顧之憂。

然而,蕭美琴說,她的對手一直槍口對內,對台海情勢的緊張,歸咎於民進黨。但是全世界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中國近年來以威權之姿,不斷的向外擴張,企圖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和現狀。即便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中國軍備的擴張,從來都沒有停過。

蕭美琴表示,台語有一句話說「軟土深掘」,也就是說,愈軟弱就愈容易被欺負,這是歷史教訓,也是國際現實。強化國防,是為了避免戰爭的發生。她要在這裡向全國國人同胞宣示,賴清德、蕭美琴主張,要捍衛台海和平的現狀,「我們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選擇賴清德與蕭美琴,我們會努力捍衛台海的和平,印太也會和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抵達政見會現場! 比出「這手勢」展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