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探討文化差異 城仲模暢談法治文化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 暢談「台灣法治文化與人權保障」(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國誠 陳奎宏 台北報導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現任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致力台灣法治教育紮根,這回以「台灣法治文化與人權保障」為題,進行法治教育演講,吸引不少高中生蒞臨聽講,城仲模藉由過去推動法政面改革,深入淺出解釋「法治文化」,同時暢談民主法治人權精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1北上頭份火燒車意外 箱型車被大火吞噬燒成廢鐵

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城仲模表示「有一天台灣跟歐洲的水準,一樣的時候,百分之八十五,不贊成死刑的時候,那表示我們文化的程度,我們台灣的文化程度,已經跟歐洲完全一樣。」藉由要不要廢除死刑,探討文化差異,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現任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暢談法治文化,為了讓聽眾有感,還拿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來做比方。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城仲模說「有人一再地強調,他是IQ 150幾,完全沒有用的數字,達爾文他講過一句話,最重要的是AQ,AQ就是achievement quotient,achievement你能不能達到目的,什麼事情你能達到目的,那是最厲害的,有人說護國神山是中華民國的憲法,我可以說這一句話,你回去慢慢想,胡說八道的事情。」


死刑存廢探討文化差異 城仲模暢談法治文化
城仲模暢談法治文化(圖/民視新聞)

以「台灣法治文化與人權保障」為題,進行法治教育演講,從過去擔任法務部長、考試委員再到大法官,包括力挺總統全民直選、國家考試廢除國父遺教與三民主義等等,親身推動不少台灣法政面改革,以過去經歷,解釋民主法治人權,吸引不少高中生蒞臨聽講。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城仲模說「我深知台灣未來的發展,假如說不從人權著手,不從法治切入的話,去尋求我們自由國家的國度,那會很糟糕的。」

死刑存廢探討文化差異 城仲模暢談法治文化
城仲模法治教育講座 不少高中生前往聽講(圖/民視新聞)


城仲模以各種不同面相切入,透過法治講座,要讓法治觀念深植人心,進一步落實法治生活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虎潛艦3官兵失聯「今找到救生衣」 脫落「救難浮標」也回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