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擠狹小房間!阿祖兼母職不怕苦 聽曾孫女自比「流浪貓」淚崩了
年僅11歲的阿彤,從小由外曾祖父母照顧長大,三人住在狹小的房間內,靠著老人年金過活。(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台灣有近三成偏鄉兒少由非雙親照顧,近六成在課後需要幫忙協助家務,而超過五成孩子的心願,是希望全家團聚。年僅11歲的阿彤,從小由外曾祖父母照顧長大,三人住在狹小的房間內,靠著老人年金過活,雖然生活條件不優渥,但阿祖堅毅表示「我不怕辛苦,是自己的孫子」,然而在聽到曾孫女將自己比做流浪貓時,她仍感到深深不捨,無奈說道「我聽她說,眼淚也是一直要掉下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業部2期水稻收入保險 累計4萬餘農民獲賠5.28億

阿彤的母親在年紀尚幼時就懷了身孕,由於當時工作不穩定,便找了跟自己最親近的外公、外婆幫忙照顧孩子,而阿彤從小身材就比較瘦小,加上吃得又少,已經11歲的她卻只有20幾公斤,常被誤認為三年級的學生,阿祖對此自責表示「就因為家境比較貧窮不能給他更多,早餐就吃片吐司,有時候吃個泡麵這樣,應該要喝牛奶,牛奶比較營養」。

三人擠狹小房間!阿祖兼母職不怕苦 聽曾孫女自比「流浪貓」淚崩了 
阿彤曾向阿祖表示「那隻貓是像我(爸媽不在身邊),讓阿祖聽了深感不捨。(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阿彤放學回到家後,會陪外曾祖父母一起去自家種的菜園拔菜,不然就自己一個人在空地玩,或是跟前不久留養流浪貓「小咪」,一人一貓互相陪伴,阿祖透露,阿彤曾向她表示「那隻貓是像她(爸媽不在身邊),『我是那麼苦命,那隻貓就像我』」,而阿祖聽到曾孫女的比喻深感不捨,且對於阿彤的未來,阿祖也不敢多想「我現在年紀這麼大了,身體也不好了,就顧到不能顧為止」。

三人擠狹小房間!阿祖兼母職不怕苦 聽曾孫女自比「流浪貓」淚崩了 
年事已高的外曾祖父母盡力讓阿彤吃飽、去上學,但對於曾孫女的功課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也不敢遙想孩子的未來。(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年事已高的外曾祖父母盡力讓阿彤吃飽、去上學,但對於曾孫女的功課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所幸兒福聯盟時常到家中關心阿彤狀況,並協助阿彤的課業,而學校老師理解阿彤家中困難,總會積極安排學校課後輔導班、社團、寒暑假營隊,讓阿彤有多一點的學習及和同學相處的機會,以補足阿祖無力協助的部份,而對於眾人的付出,阿彤總是相當珍惜,並暖心表示「謝謝阿祖、祖祖陪我長大,希望你們平平安安,愛你們喔!」

更多新聞: 女生不怕冷?他見街上「一堆妹子穿短裙」傻眼 內行曝真相:0度也照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