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食安!防民眾吃到超標二氧化硫 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市售薑絲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秘書蔡文哲:薑絲添加二氧化硫,每公斤不得超過0.03克的安全標準。(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李坤錫、余壽生、林賢明報導

薑絲是很多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很多民眾擔心,買到漂白過的薑絲,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此,台中市食安處表示,薑絲依法可以添加二氧化硫漂白,但不能超過每公斤0.03公克的法規規定;衛生單位會不定期稽查市售的薑絲,為民眾食安把關。

更多新聞: 受中國指示! 網媒製假民調八次 記者遭收押禁見

來到小吃店,點一碗熱騰騰的魚湯,加上薑絲一口吃進嘴裡,相當過癮!老闆說,擔心買現成的薑絲有漂白問題,客人吃了不安心,全部都自己手工慢慢切。魚湯店老闆:「(不是外面買現成的?),對!自己切的。」走一趟菜市場,薑絲漂白的傳聞,很多攤販、民眾都聽說過。


把關食安!防民眾吃到超標二氧化硫 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市售薑絲
小吃店老闆擔心買現成的薑絲會有漂白的問題,堅持自己手工切薑絲。(圖/民視新聞。)


民眾:「就是說好像有漂白,所以我都不敢買,一絲一絲的那種,我都不敢用。」菜販:「漂過的比較白,它會比較白一點。」攤販表示,泡二氧化硫的薑絲,不只賣象好,也不容易變黃、變黑。衛生單位表示,二氧化硫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依法律規定不得超標。


把關食安!防民眾吃到超標二氧化硫 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市售薑絲
台中市食安處建議民眾,購買市售的薑絲,使用前最好先用清水清洗過,避免有二氧化硫殘留問題。(圖/民視新聞。)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秘書蔡文哲:「薑絲它其實我們如果說,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其實它是可以添加的,但是有一個限量標準,是每公斤0.03克,那這樣才是一個安全的一個標準。」醫師施勝桓:「二氧化硫如果過量的添加,可能會食用以後,導致頭痛噁心腹痛腹瀉,如果是有氣喘或者過敏的體質,可能會誘發氣喘導致呼吸困難。」

食安處建議消費者,選購薑絲、薑片時,要注意顏色是否過於白皙、味道是否刺鼻等把關原則;使用前先洗淨泡水,未使用完之薑絲,則浸泡清水冷藏保存,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更多新聞: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 賴蕭37.5%排第一、領先侯康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