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3老屋傾斜!憂成不定時炸彈 市府封騎樓限期拆除 引住戶不滿
基隆這處平房,遭市府列為危樓(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陳崇翰 基隆報導

基隆信四路一處轉角,有一處三棟相連的老屋,因為有傾斜、下陷的現象,被市府認定是危樓,目前騎樓拉起封鎖線。市府要求住戶,一月底前停止使用,四月底前拆除,否則就要強拆,引發住戶不滿,認為市府給的時間太短,相關費用又太高,也沒協助尋找新地方。

更多新聞: 大直坍塌案! 居民:基泰說服10多戶受災戶合建

基隆義一路和信四路的這個轉角,三棟相連的兩層樓房屋,一樓全被封鎖線包圍,因為光用肉眼看,房子的一二樓,明顯不在同一條垂直線上,房屋已經傾斜。目前市府除了拉起封鎖線,也貼出公告,建築物已被認定危樓,將限期拆除,並且騎樓暫停使用。

基隆市都發處使用管理科長 傅俊昇:「經鑑定結果,他的傾斜度超過26分之1,那屬於有立即行為的危險,因為他樓下又是公眾使用的騎樓地,隨時都會有坍塌的危險。」

基隆3老屋傾斜!憂成不定時炸彈 市府封騎樓限期拆除 引住戶不滿
危樓屋外,已拉起封鎖線(圖/民視新聞)

危樓位置,位在港區與市區交接的三棟建築物,烏龍將近70年。由於不久前愛一路一間六十多年製冰廠才發生塌陷,為了避免類似情況重演,市府要求危樓屋主,一月底前搬空,四月底前自行拆除,但引發住戶不滿,認為市府沒協助尋找新店面及住家。

危樓住戶:「搬,我們好幾十年的東西一下要叫我們三個月全部搬掉,我們是兩間,不是一間。你要先搬才有辦法拆,對不對,時間一直壓一直壓,我們工作也不能做,對不對,又要搬,也要花一堆錢,對不對,拆又要我們自己花錢。」

基隆3老屋傾斜!憂成不定時炸彈 市府封騎樓限期拆除 引住戶不滿
住戶得在一個月左右,搬空屋內所有東西(圖/民視新聞)

基隆市都發處使用管理科長傅俊昇:「經詢過所有權人,他們應該是有產權上的糾紛,那目前還有設定的部分,現在已經在持續的進行協調當中。」

比起危樓戶的憤憤不平,附近居民對於拆除危樓,則相當支持,因為畢竟這顆不定時炸彈,萬一哪天塌了,恐怕將傷及無辜。

更多新聞: 基隆鬼廟「淨因寺」荒廢40年 市府編1500萬預算明年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