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用品藏貓咪隱形殺手! 獸醫師:學看成分表
消毒產品恐藏貓咪隱形殺手。(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以來台灣人養成防疫習慣,近期黴漿菌加上流感疫情,居家消毒又受到重視,但有獸醫師提醒,常見的消毒用品當中,除了酒精、漂白水之外,酚類是常被忽略的有害成分,提醒貓奴在購買清潔用品之前,得細看成分表,例如使用溫和成分的沙威隆消毒產品,才能為貓主子打造無毒的居家環境。

更多新聞: 周海媚北京百坪奢華豪宅曝光!「寵溺愛犬」設毛孩專屬房間、SPA浴缸

新冠疫情才退燒,流感、黴漿菌威脅接踵而來,保護家人健康,居家消毒不能馬虎,但同樣是家人,毛小孩的健康卻成為隱憂。飼主C小姐表示,貓咪很常會去理毛,還會去舔牠的小肉球會擔心家中清潔的時候使用到的用品,對牠來說是會有傷害的。

居家消毒用品藏貓咪隱形殺手! 獸醫師:學看成分表

獸醫師提醒購買消毒產品應檢查成分表。(圖/民視新聞)

根據農業部2022年數據,台灣有寵物登記的貓狗突破220萬隻,毛寶貝打瞌睡、舔毛越看越療癒,獸醫師卻是捏把冷汗。獸醫師蔡曼琳指出,貓咪理毛的行為比狗狗還來得頻繁,挑選這個環境清潔、消毒用品時,成分表非常重要。

一些常見的環境的消毒成分,像是漂白水、酒精、酚類對毛孩有害,尤其大部分的台灣主人對於酚類較不熟悉,因為貓咪本身不含代謝氯二鉀酚(Chloroxylenol,簡稱PCMX)的酵素UGT,如果我們長期暴露在有PCMX成分的環境下,慢性的累積可能導致中毒。

居家消毒用品藏貓咪隱形殺手! 獸醫師:學看成分表

成分溫和的消毒產品。(圖/民視新聞)

貓咪的隱形殺手,就算不小心攝入也難以察覺,蔡曼琳提醒飼主,購買產品時不要只看大標,如果沒有看成分表就會看不出來其實它有酚類的成分在裡面。生物科技已經非常發達了,相較於傳統的消毒藥水其實還有更多比較友善的選擇,像是沙威隆消毒產品當中的Chlorhexidine成分就會相對比較安心。

更多新聞: 狗貓臭臭怎麼辦?獸醫師鷹果傳授「毛孩除臭」秘訣,跟臭味說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