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高雄廠有進展 陳其邁:月中發二廠雜項執照
台積電高雄廠備受關注。(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落腳高雄楠梓產業園區,預計蓋兩座廠,生產二奈米先進製程,因應未來AI需求。最近有網友po出建廠進度,發現第一座廠的鋼架已經成型,就連週末也都在趕工,沒想到有酸民說,是蓋講的吧。高雄市長陳其邁出面澄清,第一座廠如期進行中,12月中發了第二廠的雜項執照。

更多新聞: 總裁魏哲家將掌台積電! 第三梯接班人馬「這3人」呼聲高

從高雄半屏山眺望,新建築的鋼骨結構已經成型,還有許多起重機,這是台積電高雄廠的最新建廠進度。有網友在PTT po照片指出,連週日都馬不停蹄趕工,爬半屏山也能聽到重型機具的施工聲,大批工程車進出。有不少酸民留言,"這是AI繪圖吧"、"高雄沒水沒電,弄個倉庫剛好而已",市長陳其邁出面澄清,一切按計畫進行中,第二座廠也即將動起來。

台積電高雄廠有進展 陳其邁:月中發二廠雜項執照
高雄市長陳其邁出面澄清。(圖/民視新聞)

陳其邁:「台積電的第一座廠,現在都按照工程的進度,如期如質的在施工,那第二座廠的雜項執照,我們在12月中也已經發給台積電。」

陳其邁公布好消息,光是一座2奈米廠造價兩百億美元,約六千億台幣,兩座累計高達1.2兆台幣.不過針對高雄廠進度,台積電沒有正式回應。台積電落腳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就是原本中油高雄煉油廠所在地,明年中就會納入南科高雄第3園區。台積電第一期工程,面積29.83公頃,就在半屏山北邊。今年四月宣布,從7奈米改成2奈米後,改了廠房設計,重新做結構,預計蓋2座新廠,生產2奈米先進製程,2025年生產。

台積電高雄廠有進展 陳其邁:月中發二廠雜項執照
台積電高雄廠位置。(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二奈米製程上)我們觀察到客戶強烈的興趣和參與度,不管是高效能運算或智慧手機應用,都與三奈米製程程度相當、甚至更高。」

總裁魏哲家在上一季法說會上,談到客戶對AI、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台積電大規模投資高雄,話題沒有停過。


更多新聞: 台積電等半導體廠競相投資 德供應鏈廠商可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