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政見會ECFA議題激辯! 賴轟藍: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
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會。(圖/中視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第二場電視政見會,賴清德與侯友宜就ECFA議題隔空互槓,侯友宜批綠營把ECFA當糖衣毒藥,7年過去卻不敢廢止,強調自己當選,會盡速協商,對此賴清德反擊,稱中國用ECFA以商逼政,質疑藍營裡應外合,痛批要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接受九二共識,完全無視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更多新聞: 又失言?吳欣盈脫口「我們中國人」 挨轟國家認同很有問題

第二場電視政見會,藍綠兩陣營就ECFA與兩岸議題,隔空交鋒。

總統候選人(國)侯友宜:「你們過去說的ECFA是糖衣毒藥,結果你們依賴ECFA最深,以前還說如果簽下去的話,那就是男人找不到工作,女人找不到老公.我們的小孩要去黑龍江,7年過去了你也不敢廢止ECFA,你就只是把臺灣"衝康"而已啊,尤其你還說了一條,兩岸直航就是木馬屠城記,我請問臺灣現在哪一個城被屠了,我如果當總統平等.尊嚴.友善底下,ECFA的問題盡速協商,尤其對大陸現在給我們採取的貿易壁壘,明年元月份就開始對石化業12項的稅率,要輸出大陸的原本零關稅,要增加到兩趴到十趴我們一定要去講。」


第二場政見會ECFA議題激辯! 賴轟藍: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
侯友宜攻ECFA議題。(圖/中視提供)

總統候選人(民)賴清德:「利用ECFA以商逼政,通通都是在國民黨運用的手段,侯市長應該跟國人說明一下,國民黨的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為什麼隔天中國就商務部公布對商務的調查,然後對ECFA採取行動有沒有裡應外合,嘴巴說要守護中華民國,但是一方面反對軍購案杯葛國防自主,一方面在政治上又接受九二共識,完全無視習近平在去年二十大,中共二十大會上已經再次定調,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就是一國兩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還要重啟服貿準備開放大量中生來台,將經濟要再度鎖進中國,完全不理會台灣社會會遭受多大衝擊,每次中國對台灣進行威脅的時候,馬英九為首的這些國民黨人,都不斷的批判政府批判台灣挑釁中國。」

第二場政見會ECFA議題激辯! 賴轟藍: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
賴清德反批侯友宜把台灣鎖進中國。(圖/中視提供)

侯友宜緊咬ECFA,賴清德大力反擊,痛批藍營把台灣鎖進中國,而且明明是中國挑釁,馬英九等人卻反過來批盼政府,他重申未來擔任總統,會和歐美國家有更多經貿交流。

總統候選人(民)賴清德:「過去這幾年來我們也積極地跟,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家,重新簽訂投資保障協定,也成功跟美國簽訂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也跟加拿大.英國甚至跟澳大利亞,也在洽簽甚至談判類似的協議,目的就是希望讓台灣的企業,能夠真正立足台灣能夠好好發展,也能夠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藍營仍緊抓中國、綠營擁抱世界,哪個對台灣比較有利,民眾會用選票決定。


更多新聞: 柯文哲拋「與中國相處5原則」 他指想法危險:飛彈對準台怎麼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