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主張核二、核三延役 核四總體檢後決定是否重啟
柯文哲主張核二、三延役,核四總體檢後決定是否重啟。(圖/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今(26)日下午2點登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第三輪主打經濟議題;他主張制定新的《經濟安全保障法》、以長期計劃解決台灣「五缺」問題、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總體檢後,決定是否重啟;同時呼籲台灣勇敢走出去,加入RCEP等國際經濟組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談少子化、高齡化 65歲以上壯世代重回職場

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政見發表會第三輪,以經濟問題為論述主軸;他表示從2000年以來,台灣的GDP成長120%,但民眾實質薪資只成長4%、總工時全球第6高;因此「低薪、窮忙」不是人民的錯,而是政府缺乏規劃。

面對多變的經濟局勢,柯文哲主張制訂一部新的《經濟安全保障法》,內容主要有4項:第一、在國安會架構下,建立跨部會經濟安全會議;第二、確保重要物資如食物、藥物、能源等穩定供應,降低缺乏風險;第三、關鍵基礎設施如水電交通、網路、金融、媒體等,都必須確保安全運轉;第四、開發並保護重要尖端技術,避免外流,維護國家長期競爭力。

在五缺部分,柯文哲主打「長期規劃」;例如缺水,他認為要建立全台灣水庫連通網路,加強彼此間的調度能力;以及水管要汰換,減少漏水;至於電力部分,柯文哲再次提及核電,他主張核二、核三廠延役,核四儘速展開總體檢,然後決定後續是否重啟。

電力傳輸部分,柯文哲認為要建立「智慧電表」、「智慧電網」;也要建立風電、光電「儲電」設施;另外還要加強輔導企業節能減碳,因此節電相關措施,政府也要加速推廣。

至於缺地問題,柯文哲主張盤點全國公有土地、以及閒置工業區狀況,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移工部分,他認為應該區分「產業類別」,如農業需要多少人、看護需要多少人、製造業需要多少人等等,先估算本國勞工可以填補多少需求,不足的缺口才應該開放外籍移工;而非直接使用外籍移工,排擠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

此外,台灣外籍移工逃亡數高達8.5萬人「這不只是勞工問題,更是國安問題」;柯文哲主張,未來應該開放「同產業」外籍移工自由轉換雇主,以及打造國家級徵聘平台,讓移工引入更加公開、透明,不必遭受無良仲介的剝削,降低移工逃逸的動機。

最後柯文哲認為,台灣的經濟導向仍舊以對外貿易為主,因此要積極加入各項國際經貿組織,例如CPTPP、RCEP、印太經濟架構,以及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柯文哲強調,例如以中國為主導的RCEP,覆蓋台灣貿易總額達57%,遠大於日本主導的CPTPP貿易總額25%;因此他主張在「充分避險」的前提下,台灣應勇敢申請加入RCEP,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才能穩定建立產業與經濟韌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主打教育、體育牌 爭取亞、奧運在台灣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