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指農漁民權益被犧牲 農業部駁斥:台灣外銷已成功轉骨
農業部說,侯友宜如果真心為農漁民著想,就應該一起呼籲中國,而非刻意分化台灣農漁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26)日在政見會中稱,農產品無法賣到中國,導致農漁民權益被犧牲及水利會亂象多等。農業部嚴正澄清,2016年以來的新農業政策全面照顧農民,台灣外銷成功轉骨,擺脫單一市場依賴;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後,照顧更多農民;並秉持農業為本、綠能加值原則發展綠能,請候選人正視政策成果,請勿用錯誤資訊誤導社會大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逐條回應趙少康8點質疑 農業部:農產外銷成功轉骨有目共睹

農業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農業部持續為農漁民開拓高消費外銷市場、擺脫單一市場依賴,台灣農產品外銷已經成功轉骨,2022年我國農產品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5.6億美元。

農業部指出,我國農產品外銷中國的金額占比從2018年最高的23.2%,降到2022年的12.9%,取而代之,美國與日本已經超越中國,分別占比17.5%及16.3%,成為我國農產品外銷的前2大市場,尤其今年1月至11月對中國出口農產品4.4億美元,落居我國第4大外銷市場,顯見政府持續擴大農產品外銷高消費市場,並降低對中國單一市場的高度依賴,已取得顯著成果。

農業部強調,政府努力降低台灣農產品對不遵守國際規範市場的依賴,轉向外銷至高消費市場,藉此以提高產地價格,才是真正幫助農民增加收益的解方。

農業部舉例,農業部布局石斑魚全球高消費市場,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及日本等新興市場,不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2019年至2021年台灣石斑魚外銷美國約每公斤14至19美元,今年1至11月更增加為每公斤31美元,而輸銷中國出口報關價格僅約每公斤6到9美元,顯示台灣石斑魚外銷高端市場確保漁民收益前景可期。

農業部指出,中國自2021年3月以來陸續片面暫停我國多項農漁產品進口,且未於WTO的國際場域正面回應我方訴求與我諮商,造成兩岸緊張是中方不願與我方協商,且不願正面回應我國農產品透明與公開的檢疫及輸入規範,但我方持續透過WTO機制與兩岸平台傳遞訊息,不放棄任何溝通機會。

農業部表示,總統候選人如果真心為農漁民著想,就應該一起呼籲中國,既然已經認同台灣生產管理條件,無論是鳳梨、釋迦或石斑魚都應該提出一致性標準,而非刻意分化台灣農漁民。

農業部強調,政見發表會是全國眾所矚目的場域,不應重複已多次澄清的錯誤資訊,勿再惡意曲解及忽視政府維護我農漁民權益之相關決心與作為。

至於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農業部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農田水利署後,打破灌區限制,擴大灌溉服務、照顧更多農民。並藉由灌溉效率提升,在不影響原灌區農民灌溉權益下,短短3年3個月內,農水署擴大提供5.6萬公頃農田穩定的灌溉用水,讓8萬多位農民不再飽嚐缺水之苦。這是過去水利會體制,數10年來完全無法達成的績效。未來農水署將持續推動擴大灌溉服務工作,預計將於2025年擴增到8.8萬公頃。

農業部強調,改制農水署後,圳路、埤塘、水庫清淤除草作業公開透明、日益精進,確保輸水通暢及設施功能正常。改制前,水利會平均年度清淤量僅159萬立方公尺,清淤案件平均處理時間為8.2天;改制後,農水署平均年度清淤量增加至253萬立方公尺,清淤案件平均處理時間縮短至4.6天,清淤量能及效率均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農業部指出,改制前農田水利會人員多達257人遭法院判決有罪;改制後,迄今無人遭法院判刑,連遭地檢署起訴都沒有,顯見農田水利改革,不論在興利或防弊,皆卓然有成。

而針對候選人聲稱綠能是以破壞國土和環境的方式發展,農業部對此表示相當遺憾,推動綠能已是全民共識,農業部堅守「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為原則發展綠能,引導農業與綠能設施結合利用,並優先推動農業設施屋頂型太陽光電(畜禽舍屋頂、農糧製儲銷屋頂、溫室、菇舍、漁業相關設施),以及發展地面型漁電共生,以全力保護農地和生產。

更多新聞: 中國宣布恢復台灣石斑魚輸入 學者:中國一邊喊打一邊喊和!介選意圖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