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官媒愛用台灣名嘴前10名出爐 IORG提醒:影響力超過總統候選人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今日釋出中國官媒最愛引用台灣民嘴前10名。(圖/翻攝自IORG網頁)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隨著大選逼近,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今(27)日釋出一份調查報告,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間。中國官媒抖音頻道最常引用的台灣政論節目名嘴前10名依序為:介文汲、賴岳謙、郭正亮、蔡正元、帥化民、謝寒冰、唐湘龍、趙少康、栗正傑、王鴻薇(以影片數量及時長佔比排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老婆吳玫如現身競選影片 賴清德坦言「出乎意料」:更努力做讓人民信賴的人

IORG在報告摘要中提到,在中國官媒抖音影片之中,「台灣名嘴的重要性及影響力超過台灣總統及總統候選人」。相較於台灣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前10名台灣政論節目名嘴在中國官媒抖音出現的影片總數是2.41 倍、影片時長是3.59倍、觀看次數是6.53倍。

IORG指出,中央官媒、福建官媒最常引用台灣名嘴。最常引用台灣名嘴的中國官媒抖音頻道前3名依序為「台海網」(44.97%)、「海峽導報」(31.26%)、「中國台湾網」(7.69%),前 2 名隸屬「福建日報報業集團」,為中共「福建省委」機關報,第3名則隸屬於中共「中央台辦」(即「國台辦」)。

至於前10名台灣名嘴在中國官媒上的共同話題,依序為疑美論(41.8%)、批判日本核廢水(12.7%)、讚揚中國華為(11.9%)。

IORG詳細分類,前10名台灣名嘴議題分工:外交組(介文汲)以外交背景批評美國國際事務及民主制度;政治組(郭正亮、蔡正元、謝寒冰、王鴻薇)以政治人物及媒體從業人員的背景批評民進黨政府執政不力、民進黨讓台灣「兵凶戰危」;軍事組(帥化民、栗正傑)以退役將領背景批評國軍打不贏共軍、美軍無力保護台灣;兩岸一家親組(賴岳謙、唐湘龍)則訴諸歷史情感,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持人組(趙少康)則因政論節目主持人身分廣泛出現在各種名嘴影片片段(趙少康於今年7至9 月間內尚未成為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

IORG表示,台灣名嘴的言論有助於中共創造偏頗的台灣形象、符合中方利益的「世界觀」,才能得到中國官媒大量引用。在參與台灣各項議題的公共討論時,台灣讀者應更謹慎面對這些被中國官媒利用,成為中方「以台批台」輿論武器的台灣名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號召國人出門投票! 民進黨「台灣美德站出來」社群串流行動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