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喊邦交國0沒關係 他批「不妥當」:中國打壓下他們都是珍貴的好朋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先前接受節目專訪,稱邦交國是迷思,他對邦交國數量不在意,即使降到0也沒關係。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8)日表示,動輒說歸零都沒關係並不妥當,「我們要珍惜在中國打壓下,每一位願意跟台灣站在一起的好朋友,因為他們每一位都是彌足珍貴的好朋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在全國客家日公布「客家新6大行動方案」 賴清德:台灣要做為世界客家中心

關於柯文哲的言論,王定宇說到,這件事一體兩面,第一感謝他(柯文哲)肯定蔡英文政府這8年來,讓台灣跟世界主流國家不管是歐盟、美國、加拿大等國都有實質關係,且大幅度的進步,在G7等各種國際會議上,台灣都是被關心、被注意的焦點,因此,柯文哲這個訪問一方面也證明蔡英文走實質外交關係,突破中國的封鎖是正確的路線。

不過王定宇也提醒要當國家元首的人,邦交國數字是一件事情,但是動輒說歸零都沒關係並不妥當,我們要珍惜在中國打壓下,每一位願意跟台灣站在一起的好朋友,因為他們每一位都是彌足珍貴的好朋友。

王定宇提到,一個國家邦交國的數目,雖然不是追求的目標,特別是台灣面對中國的打壓下,有實質的困難度,但是維繫邦交也是外交中困難但是重要的一環,所以可以說與世界理念相近主流國家發展實質外交關係,很重要也很好,蔡英文正往這部分做提升,未來不管誰當總統,都能承接這個路線。

王定宇認為,邦交國需要珍惜,能做最大的努力去爭取邦交關係,這兩個不能偏廢,倒是要建議,中國在外交上從邦交國、國際組織等,全方面的打壓、封鎖,扼殺台灣存在的事實,這一點,要當台灣國家元首的人都必須要正視它,而不是用「兩岸一家親」去美化它。

更多新聞: 政黨要固定輪替才會進步?苗博雅直言:要確定換上來的要比現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