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大廠AI伺服器晶片大戰 分析師:「這台廠」將成主要贏家
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分析指出,無論2024的AI晶片市場競爭結果為何,緯創將是主要贏家。(圖/緯創)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全球AI需求強勁、相關題材持續發燒,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的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分析指出,代工大廠緯創在2024年AI伺服器業務訂單狀況優於預期,不僅是Nvidia(英偉達)先進封裝AI晶片基板的最大供應商,更是AMD(超微)與Intel(英特爾)的AI晶片模組與基板獨家供應商。因此無論市場競爭結果為何,緯創將是主要贏家。

更多新聞: AI伺服器需求旺!營邦擴廠搶攻商機 早盤股價衝高攻漲停

郭明錤提到,CoWoS(先進封裝)AI晶片/GPU的出貨量,預計2024年的年增長率成長約150%,仍處於高速成長期,因此市場無須過度擔憂競爭的影響;他認為,競爭對科技產業是常態,關鍵在於能否當新客戶、新技術或新產品出現時,仍維持領先地位。

郭明錤繼續分析,緯創為Nvidia 2024年CoWoS AI晶片基板的最大供應商,供應比重高達約85%。緯創同時也是AMD(目前)與Intel(自2024下半年開始)AI晶片模組與基板的獨家供應商;因此無論三廠在AI伺服器晶片市場的競爭結果為何,緯創均處於優勢供應地位。

Nvidia的H20基板預計在2024第二季開始量產,緯創為獨家供應商。郭明錤指出,H20為因應美國出口管制、特別為中國客戶設計的產品,「雖調降AI算力,但銷售優勢包括更低的售價、支援NVLink與CUDA等,故中國客戶仍對H20有高度興趣」;他認為,H20基板單價與H100基板的相似,因此H20出貨量若因較低售價而更強勁,「反而對緯創有利」。

同時郭明錤還提到,B100基板的月產能預計自2024第三季初的每月約3,000片,顯著提升約20倍以上至2025第一季的每月6萬片以上。又B100基板單價約較H100高10%、毛利率亦有改善,因此緯創將是Nvidia 2024年AI晶片架構轉換的主要贏家之一。

又緯創為AMD MI300系列的獨家模組與基板供應商,出貨量預計在2024第一季的季增長率明顯增長約1,000%,可望挹注淡季營運動能。預計全年AMD AI晶片出貨量約35–40萬個。

而緯創預計自2024年下半開始成為Intel AI晶片(Gaudi) 的模組與基板獨家供應商,此外也將提供Intel AI伺服器的系統設計與組服務(L10),因垂直整合故有利利潤成長。預計全年Intel AI晶片出貨量約25–30萬個。

郭明錤也強調,根據調查,緯創將在2024年供應約85%的Nvidia AI晶片(CoWoS生產)之基板訂單,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僅取得H200的基板訂單。因B100量產時程提前,影響客戶採購H200的意願,而緯創沒有出貨H200基板,對該公司AI伺服器業務影響很有限。因此對緯創而言,無論未來Nvidia、AMD與Intel之間的競爭結果如何,都將是主要贏家。

更多新聞: 緯創捐建陽明交大台南分部新建工程 促進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