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焚化廠萬噸焚化底渣 竟出現在這?
全台24座焚化爐每年約產生90萬噸底渣、20萬噸飛灰(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雲林報導

台灣每一位民眾平均一天產生的「生活垃圾量」大約1.1公斤,全國平均每日累積的「生活垃圾量」高達2萬5千公噸!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家戶生活垃圾焚燒之後,會產生約15%底渣、3%飛灰,這些二次汙染物,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不僅有重金屬、戴奧辛等汙染疑慮,還可能透過家禽、家畜與農作物進到人體,危害大眾健康。異言堂採訪團隊跋涉了3百公里,跟著台南社區大學研究人員前往台南與彰化兩地,探查焚化底渣的流向。

更多新聞: 男童和媽媽逛市集不慎走失 桃警助平安找回


異言堂/焚化廠萬噸焚化底渣 竟然出現在這裡
台南安南區多處魚塭遭非法回填焚化底渣等廢棄物,高達14萬噸,透過空拍可看到場面怵目驚心。(圖:民視新聞)

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跟著長期追蹤焚化底渣的台南社區大學研究員晁瑞光,一同前往台南北門一處魚塭。抵達現場時,晁瑞光拿著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檢測當地的砂土:「我現在打下去,才三秒,銅已經2千多ppm,鋅4千多ppm,鉛2千3ppm,砷1百50ppm,至少有四個重金屬是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的,而且還超過好幾倍。」

事實上,眼前這一大片土壤全遭到焚化底渣覆蓋,而這樣的現象,不只在台南。養鴨重鎮彰化縣芳苑鄉的產業道路旁,一處荒廢已久的農地同樣被傾倒了一萬噸的底渣。台南社區大學研究員林政翰隨機在現場施作檢測,檢測結果,除了土壤重金屬同樣超標以外,我們在現場還發現這些底渣裡面混雜金屬、瓷器、玻璃、鐵片等雜質,這些不可燃的垃圾,被輾碎後,也全都被丟棄在這裡。

從台南北門到彰化芳苑,許多魚塭與農地都被回填大量的焚化底渣,更讓環保人士擔憂的是,這些底渣經過雨水沖刷後,汙染土壤,進而影響養殖與農作;尤其土壤裡的重金屬可能汙染魚 、鴨,最後透過食物鏈進到人體;不法人士的惡劣行徑,竟然得賠上大眾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台九丁線機車「懸掛邊坡」 騎士傷重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