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送「戰貓鏟」! 蔡英文盼賴品妤掃除威權土皇帝惡勢力
蔡英文送賴品妤「戰貓鏟」,盼她掃除惡勢力。(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蔡英文今(28)日下午出席「蔡總統的小秘密!當貓奴小英遇到小戰貓賴品妤」,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並推廣寵物友善理念,蔡英文也送給賴品妤「戰貓鏟」,希望她掃除威權土皇帝的惡勢力。2人也分享養毛小孩的故事,令蔡英文直呼,「2隻貓已經弄得我團團轉」,賴品妤居然可以養4隻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卸任後要做什麼? 蔡英文思考後笑喊「這件事」第一

賴品妤、蔡英文在快問快答環節互相提問,輪到蔡英文提問時,蔡英文表示,她對賴品妤家毛小孩的故事相當感興趣,並直呼「2隻貓已經弄得我團團轉」,賴品妤居然可以養4隻貓!

賴品妤說,加上年紀漸長已經去當「小天使」的,她總共養過6隻貓,有的是領養的,有的是路上撿到的。目前家中4隻貓,2隻短毛貓分別叫波波、戰戰,2隻長毛貓則叫卡爾賓、克拉克。

賴品妤分享,波波跟戰戰都是領養的浪貓,克拉克跟卡爾賓則比較特別。她有個朋友行業較特殊,是清理獨居過世者的房子,因為主人過世的很突然,養的貓狗通常較難送養。她朋友團隊已經收養了15隻貓狗,沒辦法再養,所以問她能不能接手,因此後來領養了克拉克跟卡爾賓。

蔡英文也好奇,賴品妤認為養貓比較費力的是什麼?賴品妤笑說,後來多領養的這2隻貓,對她而言是蠻大的挑戰,選舉期間每天4、5點就起床出門,晚上11、12點多才回家,還要面對被貓弄得一團亂的家,要把家裡簡單整理一輪才有辦法休息。不過她也知道,「有養貓朋友都知道,這是正常能量釋放。」

令蔡英文驚呼,「看起來我們那2隻貓很愛規矩!」蔡英文最後問到,賴品妤是最年輕的立委之一,會幫青年反映他們的意見,能否分享未來想推動的政見?

賴品妤說,大家知道這幾年汐止是新北市人口遷入最高的地區,且年齡區間多在25至35歲,很多剛出社會的朋友和年輕家長都選擇汐止當第2個故鄉,對她而言照顧這些小家庭的需求相當重要,她也感謝蔡英文團隊,這幾年和她一起達成很多事情,包括2022年開始補助家長送孩童至公托、準公托,明年2月補助更提升到7千元至1萬3千元。

賴品妤表示,她長年租屋,一直認真處理租屋及社會住宅等議題。而這些年相關政策也有逐漸改善,像是租屋補貼納入青年及新婚家庭等,並成功爭取到在汐止白匏湖興建1200戶社會住宅。

賴品妤指出,台灣蠻多父母都對國會通過50億預算的「通學步道」計畫反應很好。但仍有許多家長認為,範圍只有學校周邊500公尺很可惜,因此她也在向內政部長林右昌質詢時,提出2.0政策,希望範圍延伸更多。

蔡英文致詞時也提到,賴品妤是年輕且優質的立委,對年輕世代想法精準掌握,並轉換成政策的需求。未來就是年輕人的未來,因此政府需要同世代的立委來反映年輕人的意見、分享年輕人的感受,並轉化為符合年輕世代需求的政策,替年輕人的未來道路打好基礎。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不論是青年教育或文化政策等,賴品妤積極反映年輕人意見,尤其是中央補助全國學校的經費上,爭取最多經費的就是賴品妤,而賴品妤也將她對貓的寵愛轉換為對動物權益的保障,因為小動物們能受到好的保護及照顧。

蔡英文說,賴品妤是關鍵的一席,國會需要這種認真、有創意的年輕世代,因應未來世代挑戰,並對動保權益持續增加力道。讓行政部門能有好的國會支持,繼續有效率且強力的推動國家政務發展、持續監督行政部門。因此要拜託在地選民,給賴品妤最大的支持,總統副總統也支持賴蕭配,並給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珍貴的一票,「讓他們進國會替我們發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廖先翔7/6交正本「7/7還在訪談」 賴品妤酸:論文有時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