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會/柯文哲談及農地爭議落淚 賴清德:柯應是有感父母的關心照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公視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總統大選辯論會今(30)日下午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談到新竹農地爭議,說柯爸爸柯承發一直希望他能回新竹當「新竹醫院院長」,一度哽咽長達10秒,但人生際遇就是沒辦法符合他的期望。對此,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表示,他不認為柯是為了柯家的土地在流淚,應該是有感於父母親對柯的關心跟照顧,也希望柯主席不要再稱,賴清德的感動流淚是為了賴家的房子。

更多新聞: 總統辯論會/支持廢死? 賴:最好的刑事政策是社會政策 柯:終身監禁

辯論會進入到交互詰問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於第3輪提問表示,賴清德你曾經說過,照服員3萬多的薪水,說低薪是做功德?你講過多數民眾5成以上薪水有調整,你知道台灣年輕人25歲以下,有超過一半每月薪水沒有3萬元嗎?你說疫情期間台灣經濟成長、房價正在降,但民進黨執政8年,新建案推出來89%,阿扁總統22%,馬英九執政39%,房價一直飆,還說領不到租屋補貼去跟房東說,有同理心嗎?

按照程序柯文哲必須先回答,柯表示「侯市長沒有問我,我只好清唱,在台灣應該建立新的政治文化,不是每個人不會犯錯,而是犯錯時誠實面對問題去把他改正」。柯指出,台灣問題多,勞保快要破產,大學要關40間,健保費無法控制,勞動力低落、5缺、缺蛋、缺衛生紙等,但抱怨沒有用,也利用這機會跟全國人民講,不是要選好總統,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老實講選出一個人比較正常認真工作,意識形態不要太強,最重要不要貪污,這不是美德而是基本條件。

柯文哲說,他曾聽人家說「貪汙不要貪太多就好」、「貪汙有做事情也可以」,這是國家的問題,應該讓國家正常,誠實面對每天遇到問題,一條條解決。不可能一天改變這個國家 ,但不能幻想什麼都沒做,國家就會改變。柯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在世時,跟他講過一句話,「40年沒改變的問題,你不要想這4年會改變」,他認為這句話有對有錯,他要加上一段自己的話,「現在不做,40年後還是一樣,大家繼續努力」。

賴清德回應先表示,「剛剛柯主席流淚,我不會認為說他是為他們家那塊土地在流淚,應該是有感於父母親對他的關心跟照顧,我也希望柯主席不要再說,我的感動流淚是為了我們家的房子」。

賴清德接著說,剛剛講到房子的問題,柯有說這是談國家大政的時刻,不應該談房子,可是今天辯論會裡面最先談房子跟土地的是侯市長,接著是柯主席,賴是第三個才回應。賴強調,「我也認為這麼重要場合上面 ,應該要跟國人報告每個候選人國政藍圖,我也在申論中清楚說明我的國政藍圖,未來要帶領國家走向什麼方向」。

針對柯文哲對新潮流的批評,賴清德表示,柯主席今天也講,國民黨地方上牛鬼蛇神,選舉時要用他怎樣、不用他怎樣,柯市長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也要求新潮流支持,新潮流後來看破柯手腳認為不值得繼續支持,從此之後柯不斷抹黑造謠攻擊新潮流,最嚴重的是為了凸顯自己財政紀律,用錯誤訊息攻擊時任高雄市長陳菊,陳已經多次澄清,柯依然故我,這不應該是所謂新政治文化的作為。

賴清德最後說,侯市長提到照服員薪水3萬塊錢,他們薪水都已經提升4萬多塊錢,強調「我當時說法不是你指稱的那個樣子」。

更多新聞: 總統辯論會/柯文哲認「沒辦法寫核災應變計畫」 喊:可能被車撞就不上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