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不會提早結束 暖冬影響 新北金山杜鵑花 估提早約兩週綻放
因為暖冬,花農預估杜鵑花期將提早(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陳崇翰 新北報導

新北金山,是全台杜鵑花最大產區,品種多達三百多種,花期平均落在2~5月。但今年受到暖冬影響,12月初沒有寒流,因此花農估計花期會提早,且會從一起盛開,變成陸續綻放,比較密集的時間,大約在2月農曆年節左右,比以往提早約兩周。

更多新聞: 228連假台北賞花趣! 大安森林公園杜鵑花.繡球花綻放

鮮豔的橘紅色杜鵑花,和相對低調的粉色杜鵑花,在花園裡綻放,由於現在還不是杜鵑的開花期,因此開的數量並不多,大部分都還是花苞狀態。但暖冬持續下去的話,花農估計,開花期會提早。

花農 嚴慶榮:「12月上旬它沒有這個寒流的影響,所以它會陸陸續續的開,那也造成了說它的花期也提早了,大概略至大概兩個星期左右,那我們今年預估的話,會在2月中旬左右。」

花期不會提早結束 暖冬影響 新北金山杜鵑花 估提早約兩週綻放
儘管還沒到花期,但有杜鵑花已悄悄開花。(圖/民視新聞)

花農解釋,以往12月初如果有寒流,會將杜鵑花苞凍住,等天氣轉暖解凍後再一起盛開,今年因為沒有冷空氣,才提早讓杜鵑花,進入開花時程。


花農嚴慶榮:「這個時期開的話,它就是稱為不時花,不是符合時期的花朵。」

新北金山的杜鵑花產量,是全台最大宗,品種多達三百多種,平均花期落在2~5月,今年儘管花是陸續開,但花農仍預估,比較密集綻放,大約落在農曆年期間。即使提早開花,花期也不會提早結束.

花期不會提早結束 暖冬影響 新北金山杜鵑花 估提早約兩週綻放
多數杜鵑花,都還只是花苞(圖/民視新聞)

花農嚴慶榮:「不至於它在開花的時候,反而就是會可能會不是那麼的多,寒流的好處就是,它會把它調整為一次盛開。」

雖然今年沒有寒流幫忙調整杜鵑花期,但民眾有機會在農曆年走春時,就能欣賞到杜鵑花。

更多新聞: 萬金杜鵑花展24日移展大安森林公園 雙北聯手行銷杜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