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首日 1700億債務轉至償還基金
台鐵公司化首日,2024元旦舉行揭牌儀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蔡明政 台北報導

台鐵局走完最後一哩路,2024元旦這天正式轉型公司化,百年老店轉型,各種制度也要脫胎換骨,這136年來累積的1700億的債務,已經移轉至償債基金,台鐵公司從零開始,要為台鐵第137年寫下新頁,打造下一個百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明將改制公司化 太魯閣事故家屬:盼成為安全改革起點

火車緩緩駛入車站,台鐵局136年的歷史,是許多台灣人的成長回憶。創建於1887年的台灣鐵路管理局,這136年台鐵局的鐵道旅遊、台鐵便當品牌化,以及各種周邊文創商品,早已成為民眾不可或缺的日常。不過在2018年和2021年,接連發生普悠瑪、太魯閣2起重大事故,讓總統蔡英文宣示要改革台鐵,在2024元旦這天,正式轉型。總統蔡英文:「原本計劃在2004年完成公司化,那麼這些討論,直到2018年和2021年,台灣遭逢兩次不幸的鐵道事故,在這裡我要感謝,我們家屬的支持,協助了台鐵的組織轉型,以及安全改革。」

台鐵公司化首日  1700億債務清零脫胎換骨
台鐵公司化首日,台鐵局正式卸下國營身分,轉型成台鐵公司(圖/民視新聞)


台鐵局正式卸下國營身分,轉型成為台鐵公司,而這百年來累積約1700億的債務,都移轉至償債基金償還,台鐵公司從零開始,董事長杜微也表示,未來將會特別注意公司的財務狀況。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公司就只會產生短期負債的情形,那我們有負債會加速清還,我們估計在現金流的部分,在115年我們就可以轉虧為盈。」

台鐵公司化首日  1700億債務清零脫胎換骨
台鐵公司從零開始,1700億債務移轉至償債基金(圖/民視新聞)

財務狀況得特別留意外,台鐵公司還要面臨重重考驗,像是人才外流以及罷工難題。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去年還有招考900多位的特考人員,近200位約僱、營運人員,我們會特別加強,包括教育訓練跟考核,把這個落差彌補。」至於票價,台鐵公司目前不考慮調漲,要先把安全、服務做到最好再研議,百年老店正式轉型,各種制度要從2024年開始脫胎換骨。



更多新聞: 最後一天! "台鐵局"車票將走入歷史 台鐵迷搶買票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