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鋒能源政策!蕭美琴問核廢料怎處理? 趙少康: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
副總統電視辯論會,蕭美琴、趙少康不斷交鋒。(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三位副總統候選人,針對能源議題也有交鋒。蕭美琴逼問國民黨要求核電18%、民眾黨更要25%,新增核電廠要蓋在哪?核廢料怎麼處理?吳欣盈則說,主張就是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討論下一階段如何處理。趙少康則攻民進黨能源政策不負責任,綠能弊案多。但蕭也回擊,涉及爭議及國民黨口中弊案不到1%,反而外資非常看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指賴清德老家維安4年花7千萬 國安局駁斥:1個月只花8千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侯友宜先生主張,核電發電量比例要提高到18%,趙先生則主張到25%,我想請教趙先生,這些興建的核電廠,到底要蓋在哪裡,難道要蓋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裡面嗎,而核廢料你又打算怎麼處理。」

蕭美琴趁詰問對能源政策發起猛攻,要藍白好好說清楚。


交鋒能源政策!蕭美琴問新增核電廠蓋哪? 趙少康: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
三組副總統選人交互詰問。(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我覺得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才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能源政策,按照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如果不使用核電的話,你怎麼樣也不可能,達到淨零的地步啊,(核廢料)放哪裡,美國現在地下掩埋,挖深以後把它強固起來。」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柯盈配是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全體盤查,再決定下一步。」

跟吳欣盈同聲強調核電的必須性,趙少康也反攻民進黨綠能政策做不到,批評屢傳弊案。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剛剛蕭女士一直提,說他們的再生能源做得多好,再生能源你到現在有10%嗎,10%都沒有,你明年2025年,怎麼可能做到非核家園呢,非核家園蔡英文的目標,是20%的綠能,你現在連一半都沒做到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所以我們要全力地,來推動再生能源,那再生能源當然,現在有光電有風電,你們一直在抹黑綠能,抹黑再生能源,但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涉及到爭議甚至是,你們口中的弊案不到1%,許多的產業包含外資看好台灣,許多外資也在投資台灣的,再生能源台灣的綠電。」


交鋒能源政策!蕭美琴問新增核電廠蓋哪? 趙少康:美國放哪裡就放哪裡
三組副總統選人交互詰問。(圖/民視新聞)


蕭美琴承認綠能進步有些落後,但強調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但趙少康繼續質疑。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8年沒有停過1次電,蔡英文總統這8年大停電4次,而且今後還可能會不斷停電。」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台灣的備轉容量最低的時候,是馬英九交接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的那個時候,停電跟缺電是兩回事,我們也知道我們需要,強化我們電網的韌性,更具韌性的電網,是長期基建設當中非常重要的。」

從核能戰到綠能,能源政策也成為副總統辯論會一大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能登7.6強震 蔡英文:盼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