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狀輕軌成圓通車! 串聯捷運、台鐵 民眾轉車更便利
高雄輕軌環狀系統成圓,拓展出加成運能!(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高雄捷運環狀輕軌,歷時10年終於成圓,也是高雄大眾運輸的新里程碑。通車後高雄輕軌營運路線,將達到22.1公里,服務範圍增為38站,運量預估會比尚未成圓的時候,增加兩到三成。交通上還有最大的意義,是可以串聯捷運和台鐵,成為更便捷完整的大眾交通路網!

更多新聞: 日本「極淺」7.6強震!當局發布大海嘯警報 氣象署曝對台灣影響

高雄環狀輕軌,大順路段元旦開始試營運,輕軌路線終於成圓,這也是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的新里程碑。

通車後高雄輕軌營運路線,將達到22.1公里,服務範圍增加為38站,最新的變化是,新增了入出站的刷卡系統。就是要進站之前要先刷卡,同樣的如果搭乘完畢,出站這裡同樣是有個,出站刷卡的地方,刷過卡才能夠正確的計費。


高雄環狀輕軌成圓通車! 串聯捷運、台鐵 民眾轉車更便利
高雄輕軌成圓,新裝置出入站要刷卡!(圖/民視新聞)



高雄捷運公共事務處經理張玨瑋強調,如果有忘記刷的狀況,其實下一次再刷卡的話,它就是會計算你最短的里程,另外還會有一個逾時的費用。

而這也代表著,輕軌和捷運以及台鐵,可以串聯成更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輕軌預估可以從每日1.7萬人次,增加到2萬以上,捷運也將增加兩到三成的搭乘人次。


高雄環狀輕軌成圓通車! 串聯捷運、台鐵 民眾轉車更便利
(圖/民視新聞)



高雄捷運公共事務處經理張玨瑋表示,在捷運的凱旋站,凹仔底站還有哈瑪星,就是我們西子灣站這邊,都可以轉乘輕軌,而輕軌的科工館站,還有已經營運的,美術館站鼓山站,都可以讓大家來轉乘台鐵。

10年磨一劍,輕軌終成圓,高雄輕軌成圓試營運,為了迎接這歷史性一刻,輕軌負責興建的中鋼公司與負責營運的高捷公司,也接到試營運啟航典禮籌備小組,指示的一個重要任務,打造一個兼具吉祥、甜蜜及高雄在地特色的伴手禮。而在因緣際會之下,高捷公司與高雄在地小甜心手工果醬合作,揭曉試營運啟航典禮的特色伴手禮「蜜柑醬」。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隨著輕軌成圓,希望能夠以這款用「柑橘的圓、蜜柑的甜、在地的工」釀造而成的,大吉大利伴手禮「蜜柑醬」,讓參與試營運啟航的所有貴賓、市府團隊以及幕後工程英雄,一同沉浸感受迎接輕軌成圓的甜蜜心情。

而對民眾來說,輕軌十年,終於成圓通車,不論從都市旅遊或是交通層面來看,都令人期待。

環狀的輕軌包圍著都心,十字的捷運,聯通著都市的骨幹,高雄的大眾運輸,迎向更圓滿的嶄新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能登7.6強震 蔡英文:盼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