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稱服務業薪水不漲 吳欣盈:因ECFA服貿協議被綠營擋下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申論階段表示,她是唯一有財經實務經驗的候選人,因此她要多說一點經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總統大選倒數12日,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於今(1)日下午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申論階段表示,幾屆的總統選舉下來,她是唯一有財經實務經驗的候選人,「因此要多說一點經濟、少一點藍綠惡鬥的政治口水戰」,希望政府能與民間一起攜手走回亞洲四小龍當時的路,「經濟向前走,台灣才會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抵達副總統辯論會現場 蕭美琴比勝利手勢「親曝聲音狀況」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下午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及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三人再度交鋒,流程分為申論、媒體提問、候選人交互詰問、結論。

吳欣盈在申論時回憶起20年前離開倫敦的金融業工作,返回台灣考取保險業務員證照,同時也從基層課長開始做起、更負責企業基金會。吳欣盈提到,她在國際上受到許多肯定,例如獲得與洛克斐勒有關的亞洲基金會首席董事,還代表民間團體到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報告;同時也協助過許多台灣非營利組織,幫助他們站上國際舞台,如台灣乳腺癌症協會便受到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夫人表揚外、也獲得時報周刊專訪。她認為,這證明了二軌外交讓台灣走上國際,絕對不是問題。

談到台灣經濟,吳欣盈表示,在和台灣企業深談後,發現到台灣產業發展不平衡,收入往高科技產業傾斜;服務業、傳產製造生產力低,賺不到錢;批發、零售、餐飲、物流,勞工做得流汗、流血,卻賺不到錢、飯也吃不飽。台灣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又沒錢買房子,對未來毫無希望,藍綠都沒有責任嗎?

吳欣盈認為,台灣服務業薪水不漲的原因,就是ECFA中的服貿協議被綠營擋下,讓台灣青年就業市場受到限縮。她指出,兩岸ECFA與全球自由貿易協定,都是禁止勞工跨越邊境移動,入境工作的幹部政府都有嚴格管制,不應誤導民眾「有工作權就有投票權」。擋住台灣賺錢的機會,民進黨為選票欺騙人民到這種程度?

吳欣盈也說,她是第一個提出《碳稅發展條例》,要求政府10年碳定價路徑圖,並要求接軌國際最低稅賦,就是為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科技中心,如同荷蘭在歐洲的地位。另外她也提出《央行法》、推動主權基金,要幫台灣人民賺錢。藍綠兩黨都說要拚經濟,為何多年來就無法改善就業環境呢?因為不懂得開源也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政治要的是執行力。

吳欣盈還提到,AI時代來臨,量子電腦和大數據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所以我們要提升AI長遠政策、協助產業人士轉型。「我來自業界,習慣思考10年以上長期投資報酬率,與傳統政治人物只看4年後能否連任的短線思惟不同」。但發展AI前,要有完善的AI保護機制,因此主張引進歐盟的GDPR個資管理法,讓人民做個資的主人,才能防治被詐騙;她認為,這是全世界最嚴格的規範,已經有50個國家採納了。

吳欣盈表示,台灣已失落了20年,生活有變好嗎?錯誤政策跟貪汙一樣可怕,讓年輕人賺不到錢、買不起房子,生活中還是缺錢、缺蛋、缺疫苗,讓缺成為2023的關鍵字。她也提到,政黨不該被意識形態綁架,最好的政策就是要為人民想什麼是最好的、對台灣最有利的。這次選舉有讓台灣全面翻轉的機會,投民眾黨可以擺脫藍綠惡鬥、讓台灣經濟重啟回歸正軌,「棄藍綠,保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受邀到場觀摩副總統辯論 賀瓏:昨天去跨年等一下可能會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