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逢旺季貨運伺機而動 航空雙雄營運前景看好
(圖/民視新聞網)

時序進入2024年1月,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空迎接量價齊揚的客運旺季,而貨運部分,因全球兩大運河遭遇天災人禍,1月通常是航空貨運從12月轉淡的月份,航空業者伺機而動,但法人保守看待轉單效益。

更多新聞: 市場觀望Fed降息 法人:台股提防震盪加大

全球兩大運河遭遇天災人禍,巴拿馬陷入百年乾旱、蘇伊士則遇紅海危機,也讓全球物流業遭逢史上罕見的挑戰,空運業者也因應全球物流需求外溢積極備戰,轉單效應與旺季題材推升航空雙雄昨天股價勁揚,長榮航(2618)收盤上漲6.52%,華航(2610)上漲逾3%。

針對紅海危機的物流需求外溢,法人指出,目前還有替代路線,保守看待空運轉單效應,而1月通常是航空貨運從12月轉淡的月份,貨運伺機而動,客運在接近農曆年則是供不應求的旺季,客運價量齊揚,可望挹注元月營運高飛。

法人評估,華航擁有歐洲貨運航線,受惠紅海危機的轉單效應機率相對高;華航回應指出,華航持續關注市場需求,機動調整貨機運力配置及運價,以維持整體貨運營收水準,將重點布局貨運主流的高科技、能源控制、半導體、消費電子、電動車、網通事業等大廠出貨動態,瞄準跨境電商市場商機,並積極爭取臨時高價包機需求,例如承攬美線電子類產品包機,擴大營收及獲利。

長榮航指出,去年11月貨運受益於節慶需求,電商貨量激增,其中以華南、香港出口至北美的貨量成長最為顯著,帶動整體貨運市場價量齊揚,部分電商因應交貨時程,提出多架次的包機需求。

除了貨運,時序將進入寒假與農曆新年,邁入客運需求旺季,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先前表示,今年寒假客運需求相當強,東北亞日本訂位都是在9成以上,旅行社持續要求更多機位,東南亞因泰國開放免簽,訂位維持高檔,而越南簽證費用降低,峴港等地的訂位也很樂觀,而長程線維持9成的載客率,未來也非常看好。

華航積極拓展航網布局,客運市場需求強勁帶動票價提升,整體表現維持穩健成長趨勢,其中東北亞地區載客持續正成長,為客收拉升主力,而針對熱門的日本航線,華航冬季班表每週45班往返東京,1月底起桃園-富山航線復飛每週2班,桃園-札幌增為每日2班,東北亞持續增班至每週180班以上,可望挹注營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ETF雙雄預估配息出爐 元大高股息年化配息率挑戰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