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合約不公開是全球現象 何美鄉:若政府違約恐背負「沒誠信」名譽
何美鄉表示,COVID-19疫苗合約不公開是全球現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2024大選將近,高端疫苗合約公開等相關議題再次引起熱議,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何美鄉今(4)日透過臉書指出,「完整新冠疫苗合約不公開,是全球現象,不是台灣特有」。何美鄉認為,此時,政府若違約公開合約,高端雖然沒有太多籌碼(產品)來制裁台灣政府,但還是會讓台灣政府在國際上與藥廠交易,會背負沒有誠信的名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捐6千萬日元、開震災專戶 日網友喊:謝謝真正的朋友!永遠不會忘記

何美鄉說到,全球完整新冠疫苗的採購合約,至今仍然未被公開,所有公開的合約都有馬賽克掩蓋關鍵資訊。這現象不是台灣政府與高端的專屬議題,其實,全球各國疫苗採購合約在簽署之際(2020-2021),政府都依據藥廠要求,同意部分關鍵資訊不公開。瑞士政府算是相當公開透明的,每一份合約完成簽署後,都會放在一個公開網頁,讓人民瀏覽,但其實每一份合約仍有馬賽克掩蔽關鍵資訊。

何美鄉表示,通常合約內容會被馬賽克掩蓋的部分包括價格、疫苗送貨時程、可能與智慧財產相關的內容、製藥產業之間的競爭動態、國家安全考慮。

何美鄉提到,政府不願意公開完整合約的原因是,披露敏感細節可能會損害未來的談判或損害敏感的製造流程。其中已有先例,紐西蘭政府在2022年無意間洩露了有關 Covid-19 疫苗合約的機密資訊後,導致紐西蘭政府後續購買藥品的機會受到限制,以上是政府的公開說詞,但真正受限的狀況,並不清楚。

何美鄉說,至今,有些國家人民為要取得完整新冠疫苗合約的全面公開,正在走法律程序,歐盟調查局(European Public Prosecution Office, EPPO)正在調查,預計在2024年初,歐盟最高法院的判決才會出爐。還有南非共和國亦進入調查程序。

何美鄉表示,依據紐約大學國際法與政策學刊的一篇論文,新冠疫苗合約中所被掩蓋的資訊之多,是前所未有的程度。這可能與新冠疫情對人類健康、民生、經濟的嚴重影響是前所未有的嚴峻。因此,在各國政府搶購疫苗的壓力,以及各疫苗廠緊急製造疫苗的壓力下,他們各自同意簽下不宜公開的合約也是可以領會的。筆者認為這是不健康、也是不幸的既定事實,但仍須以文明手段來扭轉。

何美鄉說,在台灣近日選舉之際,高端新冠疫苗採購合約又成為在野黨對執政黨攻擊的焦點。若人民對政府高度懷疑有貪腐、貪污、或圖利廠商之疑,建議借鏡歐盟模式,直接訴諸於法律的正常管道,調查處理。

何美鄉認為,此時,政府若違約公開合約,高端雖然沒有太多籌碼(產品)來制裁台灣政府,但還是會讓台灣政府在國際上與藥廠交易,會背負沒有誠信的名譽。她也強調,提供以上資訊,僅只是希望國人瞭解,新冠疫苗合約的不公開,算是全球普遍現象,不是台灣特有。


更多新聞: 賴清德FB第1則貼文曝!當時他「這麼說」掀網朝聖:來看台灣未來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