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海嘯可能高逾4公尺 避難所「流感、新冠病毒」蔓延中
人口密集的避難所,「流感、新冠病毒」也開始傳播。(圖/擷取自社群平台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災情,根據國土交通省研判,現階段確認至少120公頃區域曾被海水淹沒,且當天海嘯高度可能超過4公尺;另外雖然物資逐漸送抵各地避難所,但人口高度密集的環境,也開始淪為流感、新冠病毒的溫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奇蹟!震後72小時 日本石川80多歲婦人獲救生還

疫情再起?日本石川縣地震第5天,當地時間今(5)日下午5點43分,再次發生震度3的有感地震,幸無海嘯危險;隨著交通逐步搶通,物資開始運抵各處避難所;例如能登町「鵜鶘小學校」,不僅收到數量眾多的外援物資,甚至還有遠從大阪前來的餐車業者,為災民現做新鮮甜甜圈,溫暖大家的心。

快新聞/日本石川海嘯可能高逾4公尺 避難所「流感、新冠病毒」蔓延中
大阪甜甜圈餐車,抵達石川縣能登町。(圖/擷取自社群平台X)

日本國土交通省分析衛星空拍圖,發現能登半島至少120公頃土地,曾遭受海嘯襲擊;隨著分析範圍擴大,面積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另外東京大學准教授(地位近似台灣「副教授」)石山達也,根據志賀町「赤崎漁港」建物外牆留下的痕跡,推論該港口可能出現過高達4.2公尺的海嘯;而輪島市門前町的漁港,也出現4.1公尺高的海嘯痕跡。

雖然海水逐漸退去,但新的「浪潮」正洶洶襲捲而來;據《NHK》報導,統計至今日上午8點,仍有3.3萬人住在避難所中;人口高度密集的環境,也成為流感與新冠病毒散播的溫室;目前石川縣正在積極打造「二次避難所」與臨時性組合屋,並向各避難所派出醫師與護理人員,希望防堵疫情再次大流行,對災民造成二次傷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後新挑戰 警方提醒嚴防「這3種」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