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餘!今年魚價格漲1成 漁會:恢復往年水準
飯店名廚分享簡單易學的圍爐菜色。(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李奇 台北報導

農曆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要圍爐,漁業署邀請飯店名廚,教導民眾如何利用黃金鯧、鰻魚、九孔鮑等國產魚,製作年菜料理。因應過年民眾愛吃魚、需求大,漁會表示,今年價格比去年漲一成左右,但主要是因為基期低,今年算是恢復往年的價格水準。

更多新聞: 迎龍年買乾貨要多掏錢  鮑魚、干貝漲逾5%「這東西」翻倍漲

起一鍋水,放進米粉當基底,加入油蔥和豬油提香,最後把煎到金黃的金鯧魚,整尾放下鍋,代表「吉慶鯧隆」。

趁金鯧米粉湯滾出海味香氣,繼續忙另外一道鰻魚米糕,傳達「幸福鰻鰻」,只要把蒲燒鰻和白燒鰻,切塊鋪在米糕上,隔水蒸幾分鐘,就能美味上桌。

飯店主廚朱昱瑋說:「我們可以買市售的米糕,把它放在盤子,把鰻魚切一切放到米糕上,蒸大概6分鐘,最後放一點香菜和芝麻,就能完成。」

年年有餘!今年魚價格漲1成 漁會:恢復往年水準
漁業署推出國產鮮魚年節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圖/民視新聞)

龍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圍爐菜,漁業署邀請飯店名廚設計食譜,並率領各地漁會幹事,端出真空包裝的冷凍禮盒,讓民眾在家就能簡單料理。


農業部漁業署長張致盛說:「這個禮盒裡面,包括金鯧、石斑魚、白蝦、花枝丸等,家庭團圓聚餐或是祭祀拜祖先,需要的食材大概都在裡面。」

年年有餘!今年魚價格漲1成 漁會:恢復往年水準
當季尚青的國產魚,變身成澎湃圓桌菜。(圖/民視新聞)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啓滄說:「過年的需求比較大,價格跟去年同期有稍微漲1成左右,但是因為去年價格比較便宜,基期低,所以今年算是恢復往年水準。」


當季尚青的國產魚,變身成澎湃圓桌菜,不僅在年節象徵「年年有餘」,也讓民眾補充營養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過年了!花蓮春節返鄉專列火車票 1/17中午12點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