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將獨裁進行到底! 白俄總統簽署新法「這樣」剷除異己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鐵桿小弟、白俄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前(2020)年8月在爭議的大選結果中,開展第6任任期;他本週又簽署了一項新法,賦予自己終身免於刑事追訴;更進一步限制旅居國外的反對派領導人,參加未來的總統大選。

更多新聞: 俄前國會議員示警 留意北京正複製俄對烏手段操作台灣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7日報導,現年69歲的盧卡申科,鐵腕統治白俄羅斯已經超過30年,他本週簽署一項新法律,除了讓自己能終身免於刑事追訴,還限制旅居國外的反對派領導人參選。外界解讀,這是他進一步鞏固權力,並剷除潛在挑戰者,與他在預定於2025年登場的總統大選中競爭。

據報導,這項新法另外還規範,只有在白俄羅斯永久居住至少20年的公民,而且從未獲得其它國家居留許可者,才具備參選資格。

報導指出,2020年8月備受爭議大選中,盧卡申科開展第6屆任期,反對派人士指選舉存有舞弊狀況,因此國內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西方國家也譴責選舉存在欺詐。


更多新聞: 俄烏戰爭再升溫 烏國總統:元旦訂為國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