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建立威懾力量」穩定台海局勢 賴清德批馬英九:追求和平非靠侵略者的善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選戰倒數4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出席國際記者會,來自德國之聲的記者提到,本週和前總統馬英九進行對話,並引用馬英九稱「台灣永遠無法和中國對戰,因為他們太強大了,台灣應用非軍事手段來減緩台海局勢的緊張。」賴清德則「透過強化國防等來建立威懾力量」,賴清德也批馬英九任內就接受「九二共識」,更說「我們追求和平是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造勢逾2萬人湧入 賴清德高喊:最後5天為民主再拚一次

賴清德說,馬英九回答的內容和過去在社會傳達的訊息「相差不大」,未來會和蕭美琴繼續沿著蔡英文總統過往深受國際社會肯定的政策,主要是雙管齊下,就像先前提到,「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是唯一選項,只要對等、尊嚴,台灣的門永遠都是開的,願意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福祉和穩定台海和平。

賴清德強調,對和平有理想但不能有幻象,接受一個中國主張,不是真正的和平,沒有主權的和平,就像和香港一樣是假和平,「我們的主張是建立威懾力量,包括強化國防,不管是對軍事採購或是強化國防自主」,賴清德提到過去蔡英文領導之下,台灣把國防預算提高,同時也把義務役恢復到1年。

賴清德提到,另外也和國際進行各項交流合作,提升台灣保護國家的力量,也和社會傳達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另外也強化台灣經濟實力,特別是在地緣政治變化,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要擴大產業優勢,站穩供應鏈,讓台灣經濟不僅是發展,還要有韌性,而且要更安全。

再者,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台灣很樂意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發揮威懾力量,「我們追求和平是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侵略者的善意是靠不住的,過往西藏、新疆或現在的香港,都是很好的例子。

賴清德提及馬英九過去8年任內,接受「九二共識」,把國防、國安的工作擺在次要的地位,也荒廢了台灣的國安力量。民進黨第一次執政,馬英九當時是國民黨黨主席,就是他領軍阻擋台灣軍購案,由此種種可看出,在國家方向上,「我和蕭美琴主張的國家方向,和國民黨是不同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造勢場湧入萬人! 賴清德邀大家一起上車:我車也開得很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