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擬再中止ECFA關稅減讓 賴清德轟:以商逼政企圖介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先前才宣布今年1月1日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中國商務部昨(9)日又說,正依據相關法規,研究進一步中止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等措施。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應,批中國捨棄正常管道,選在投票前關宣布這樣訊息,用經濟脅迫手段企圖「以商逼政」,來影響台灣選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舉不是實驗、選擇不能重來 陳其邁深夜曝心裡話:盼大家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賴清德今上午將陪同立委候選人陳素月,在彰化縣員林市進行車隊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中國商務部選前4天預告EFCA早收農漁等清單,是介選手段,影響台商回台投票意願?

賴清德指出,台灣與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2國間若發生經貿問題,應循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來辦理,可惜中國捨棄正常管道,還選在投票前關鍵幾天來宣布這種訊息,因此能清楚看出,中國用經濟脅迫手段,企圖達到「以商逼政」,來影響台灣選舉,藉以建立親中政權,這非常清楚。

賴清德表示,這幾年來中國經濟脅迫手段不單只是針對台灣,也對世界各國,幸好近年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台灣已經分散全球市場,不再把經濟單獨鎖在中國市場內,「這條路我們應該持續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不想公開韓國瑜私下怎講侯友宜的」 柯文哲:台上台下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