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大選引國際關注! 逾150家國際媒體抵台觀選
台灣大選引國際關注,逾150家國際媒體抵台觀選。(圖/取自外交部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昨(9)日下午為國際媒體記者舉行選前說明會,深入分析中國介選的手法及樣態,並示警中國正以台灣作為干預他國選舉的試煉場,籲請國際社會警覺防範。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大選外交部已經協助超過來自30國150餘家媒體約400位來台或駐台記者,申請相關採訪證及報名相關採訪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X戰警》帥氣男星闌尾癌過世 享年42歲

吳釗燮以簡報例證指出,中國持續利用軍事威脅、政治喊話、經濟利誘脅迫、網路戰、假訊息認知戰等混合策略,操縱輿論,試圖塑造本次選舉是「戰爭或和平」及「繁榮或衰敗」的選擇。

吳釗燮強調,2024年全球共有40多場重要民主選舉,中國倘在台灣介選成功,日後也將以此經驗干預其他國家民主選舉,台灣位居抵制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堅信台灣人民將堅持捍衛民主,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共同反制威權中國操縱民主國家選舉。

吳釗燮提到,台灣一向秉持開放態度,願意在無政治前提下與中國展開和平對話,遺憾的是中國立場僵化,並不斷利用灰色地帶戰略威嚇台灣。他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已是台灣共識,也是國際共識,台灣將繼續以溫和且負責任的態度,維持台海現狀,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與民主陣營攜手共同嚇阻威權中國冒進,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

針對大選對經濟的影響,吳釗燮回應,台灣向來尊重市場機制及企業自主發展,近年中國經濟成長明顯趨緩,市場不再具強大吸引力,許多台商企業投資轉向,台灣對中國投資額占整體對外投資的比例已自高峰期的80%大幅降至10%左右,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度也顯著降低。另一方面,台灣積極開拓及深化與其他國家經貿關係,因企業投資設廠或雙邊協議而加速帶動經貿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總統大選具民主指標意義,備受國際媒體矚目。外交部指出,本屆大選外交部已協助超過來自30國150餘家媒體約400位來台或駐台記者,申請相關採訪證及報名相關採訪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中國「介選成功」台灣民主蕩然無存 賴清德:未來恐只剩選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