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 學者分析柯P下一步「吃掉國民黨」
賴清德替民進黨守住執政成果「政黨連任3屆總統」,對此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分析受到青睞原因,以及3黨未來的隱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 /徐詩詠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2024總統大選拿下超過550萬張選票,稍早也公開自行宣布當選並召開國際記者會。賴清德的當選,對於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可說是相當珍貴,創下「終結8年政黨輪替魔咒」、「延續政治生涯不敗紀錄」、「成功守住民進黨8年來的執政成果」等3項指標意義。對此,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公開分析賴清德獲得青睞的原因,同時也解析藍、綠、白3黨未來得面對的挑戰與隱憂。

更多新聞: 獨家/國會未過半「民眾黨8席」成關鍵!王義川:他們可能不止要立法院

董立文指出,這次大選的結果,其實都在各家民意調查的範圍內,並不會讓人驚訝,同時也應證了選前的許多民調趨勢的真實性。回過頭來看,這恰好證明賴清德在競選時期所提出主張、政見「是對的」,才能夠一路領先到最後。他進一步說,這樣的情況下,為何國民黨在政見、議題交鋒上要盲目追打錯誤的主題?

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學者分析3黨未來隱憂:挑戰相當嚴峻
賴清德當選創下3項指標意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董立文不諱言國民黨過去競選主軸,很早就和北京當局同步,鎖定「兩岸戰爭與和平」,接著是「民進黨貪腐(卻拿不出證據)」與選前60天左右,鎖定在「賴清德老宅、土地議題」,從結果回頭過來檢視競選過程,很明顯是藍營議題、政見設定上的錯誤、無效,這在選前3個月的民調上就能明顯觀察出來,否則賴清德無法一路領先。


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學者分析3黨未來隱憂:挑戰相當嚴峻
董立文分析選舉結果,指出賴清德在競選時期所提出主張、政見「是對的」,才能夠一路領先到最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有心人士不斷釋放「多數民眾不滿民進黨8年執政」,希望政黨輪替的訊息,董立文表示,賴清德在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時就已經說得相當清楚,點出那個時候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不超過3成」、支持民眾黨的人「不超過2成5」,他認為事情不能只看一個面向。


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學者分析3黨未來隱憂:挑戰相當嚴峻
董立文認為,國民'黨未來將會陷入路線之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針對民進黨成功連任3屆,董立文則分析3黨未來須面對的挑戰與隱憂,在綠營方面,他認為賴清德雖然拿下超過558萬票,但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合計也拿下超過800萬票,未來要如何爭取這些選民的認同,他認為是賴清德未來4年最大的挑戰。至於藍營,他則點出黨內恐上演路線之爭,包括了政見、政策、策略等,這些事情將會繼續糾結著國民黨。

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學者分析3黨未來隱憂:挑戰相當嚴峻
董立文不諱言柯文哲是陽春黨主席,未來在黨內的影響力是否能有如現在,不分區立委是否受控,都得打上一個大問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民眾黨部分,董立文指出柯文哲是敗選的人,不但沒有反省檢討,竟然在第一時間說「4年後自己會勝選」,這樣子的黨主席未來要如何帶領民眾黨,董立文直言,柯該段話則是劍指國民黨,因為民進黨將繼續執政,柯如果想取代民進黨,未來最重要的任務將會是「吃下國民黨」,讓民眾黨成為最大反對黨。

賴清德當選「創3項指標意義」!學者分析3黨未來隱憂:挑戰相當嚴峻
賴清德未來要如何爭取未投給他的選民認同,董立文認為是他最大的挑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在4年的過程中,柯文哲這位陽春黨主席,能否解決民眾黨內部的問題?加上他的政見是反覆無常、左右矛盾,4年後還能維持政治能量?立法院將會是民眾黨重要的戰場,在不分區第一、二順位的黃珊珊、黃國昌會不會聽從柯文哲的指揮,必須打上一個問號。最後,董立文說未來3黨同時都要面臨其他2黨的拉扯與競爭,還有台灣最大的敵人「中共」,對方會如何來介入台灣政治,將會是各黨最重要的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總統落敗「請辭黨主席?」 朱立倫避答上車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