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韓國瑜恐問鼎立院龍頭 學者:藍營未過半、綠白仍有合作空間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圖/國民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4總統、立委大選今(13)日晚間落幕,國民黨一共拿下53席(含遭停權的以無黨籍參選的陳超明)、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及無黨籍1席(高金素梅),距離過半門檻僅差4席。針對未來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角逐立院龍頭,對政治情勢造成的可能影響,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國民黨沒過半,綠、白還是有合作空間,因為民眾黨總統落選人柯文哲曾說,外交上會遵循小英路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康現身宣布敗選 朱立倫、韓國瑜陪同

沈有忠分析,倘若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以他與民進黨的關係,未來立法院與總統府,恐怕完全沒任何交集,賴清德當上總統後,完全沒任何的蜜月期,在立院恐怕也會四處碰壁,他的困境,會比前總統陳水扁來的更高,因為韓國瑜不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政黨政治中,也沒有像已故前總統李登輝這樣的角色,可以在旁邊輔佐。

分析/韓國瑜恐問鼎立院龍頭 政治學者:綠白仍有合作空間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沈有忠說,加上賴清德的個性較硬,某種程度而言,恐怕未來府會關係是非常不樂觀;國民黨若沒過半,還是會有與柯文哲合作的空間,因為綠、白在國防外交主張上有相同處,柯文哲也說,外交上依循小英路線,只要國民黨沒過半,賴清德都還有機會。

沈有忠提到,假如這次國民黨過半,賴清德就算當了總統,延續小英路線難度就會提高非常多,所以這一、兩席的差距,真的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若辭黨主席恐讓黨「四分五裂」 將討論是否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