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捕魚回港不用再跟風浪「搏命」 萬里漁港東外堤延伸工程動土
新北萬里漁港東外堤延伸工程,新北市長侯友宜、漁業署長張致盛等人出席。(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陳崇翰 基隆報導

位在新北的萬里漁港,是北台灣重要的漁港,每年有近萬艘漁船進出,不過冬天時東北季風風浪強勁,港嘴航道防波堤無法遮蔽航道,導致漁船冬季容易受到側浪衝擊,漁民每次出海捕魚,回港時都必須和風浪"搏命",漁民盼了將近20年,終於等到漁港改善工程。

更多新聞: 浪漫迎秋!金山萬里溫泉季 吃海鮮、泡湯正對時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會貴賓,一起拿起鏟子,為新北市萬里漁港的東外堤延伸工程,揭開序幕。現場鑼鼓喧天,熱鬧滾滾,希望為及將開始的工程,贏來好兆頭。新北市長侯友宜:「我們開工動土,希望我們的漁獲滿滿,漁船、漁民安全」

漁民捕魚回港不用再跟風浪「搏命」 萬里漁港東外堤延伸工程動土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新北萬里漁港東外堤延伸工程。(圖/民視新聞)

萬里漁港位在台灣東北角海域,是北台灣重要的漁港,每年有近萬艘漁船進出,不過冬天東北季風風浪強勁,港嘴航道防波堤,又未能足夠遮蔽航道,導致漁船容易受到側浪衝擊。漁民每次出海捕魚,回港時都必須和風浪"搏命"。新北市府與中央攜手,一共挹注1.8億,希望改善航道問題。漁業署長張致盛:「我們做漁港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漁民有一個出入很安全,航行很安全,如果漁獲很好也能安全送到港。」

漁民捕魚回港不用再跟風浪「搏命」 萬里漁港東外堤延伸工程動土
漁業署長張致盛致詞。(圖/民視新聞)

萬里漁港東外堤,預計延伸60公尺,因工程需要克服外海水深8公尺的地形,及東北季風風浪,因此採用沉箱工法,並在內部填充沙石作為防波堤結構,也結合傳統方塊結構進行防波堤延伸,確保整體結構安全性。新北市長侯友宜:「希望在延伸工程的過程當中,能夠確保我們漁民跟漁船的安全性,讓我們新北市非常重的萬里港,生產的萬里蟹、小卷,能夠漁獲量可以大幅的增加。」工程預計在明年4月完工,希望能讓辛苦的討海人,出海捕魚可以平安回家。


更多新聞: 萬里蟹福袋限量開賣! 民眾冒雨北上排隊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