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全球護照威力排名

文/翁達瑞

2024年全球護照威力排名出來了。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毀壞民主根基的選民雙標

台灣的排名32:免簽75國;落地簽52國;電子簽8國。需要申請簽證的國家只有63。

對岸的排名53:免簽38國;落地簽52國;電子簽2國。需要申請簽證的國家高達104。

單純的數字比較無法精確反應兩本護照的威力。

台灣護照通行無阻的國家,多數為北美與西歐的先進國家。需要申請簽證的國家多數集中在南美與非洲。

〈全民筆讚〉翁達瑞-全球護照威力排名

相反的,對岸護照通行無阻的國家,大部分是非洲國家與前蘇聯共和國。需要申請簽證的國家則集中在美洲與歐洲。

〈全民筆讚〉翁達瑞-全球護照威力排名

巧合的是,除了兩個南美國家與泰國,給予對岸護照免簽特權的國家,台灣護照都要申請簽證。這是對岸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另一個例子。

更有趣的是,台灣「護照」在對岸享有落地簽的優待,對岸「護照」在台灣卻要申請簽證。這是兩岸互不隸屬的明證。

雖然台灣的邦交國不多,我們的護照在先進國家通行無阻。對岸的邦交國很多,但他們的護照在先進國家卻寸步難行。

台灣人要珍惜手上這本護照,謹慎選擇可以捍衛主權的國家領導人。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台灣的日常 就是一直有中國飛彈對準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