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體會不到!客家傳統擂茶有智慧 移美山東妞喊:茶中領會人生哲學
移民美國的山東妞Iris月前曾來台灣旅遊,在她分享的旅遊影片中,也包含了許多台灣傳統文化。(圖/翻攝「易拉罐的記事本NewBee」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每個國家、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特有的飲食文化,會因為地理、歷史、環境等因素不同而有所差異,有時亦能從中得出人生道理。月前有來台灣旅遊的移美山東妞Iris,分享她到高雄市美濃區1間店家,體驗傳統客家擂茶文化的影片,在畫面中Iris在店家人員的教學下,拿著擂棒不斷研磨著缽中的食材,還由店家一步步講解如何體會擂茶的每步過程,在了解了擂茶的文化後,Iris也感嘆地說:「在一碗來之不易的茶中,領會古人的養生智慧與人生哲學。」

更多新聞: 川雅居藝術空間民宿|城市裡的桃花源 順遊旗山老街客家美濃


偷懶體會不到!客家傳統擂茶有智慧 移美山東妞喊:茶中領會人生哲學
Iris表示原先以為自己已經研磨差不多了,沒想到被店家人員抓回來,說她磨得還不夠細。(圖/翻攝「易拉罐的記事本NewBee」YouTube)


移民美國的山東妞Iris月前曾來台灣旅遊,還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許多在台灣吃美食的心得與感想,其中也包含了許多台灣早期傳統文化。Iris的新影片中,與老闆到了高雄市美濃區1間店家,店內是專門讓客人體驗傳統客家擂茶,不但可以親手製作自己要喝的擂茶,店家還會細心講解擂茶的歷史與發展。只見Iris在店家的介紹下,拿著擂棒細細研磨著缽中芝麻、花生等食材,要將這些食材研磨出油,而Iris也紮起馬步認真研磨,正當Iris覺得差不多了之後,放下擂棒在店內走走看看,又被店家告知「磨得不夠細,要她別偷懶」,Iris只好認命拿起擂棒繼續努力。

偷懶體會不到!客家傳統擂茶有智慧 移美山東妞喊:茶中領會人生哲學
店家人員細心介紹擂茶的喝法,Iris聽得相當認真。(圖/翻攝「易拉罐的記事本NewBee」YouTube)

好不容易達到標準後,店家便開始介紹,指出第一輪的擂茶,「就像年輕時個性棱棱角角的,喝的時候還會卡卡,有時候還會喝到生茶的苦味」,在喝了第一輪的擂茶後,可以加下米香一起享用,店家說擂茶每玩一次就有不同的味道,由濃喝到淡、由粗喝到細,而且先苦後甘,就像東方文化中的先苦後樂一樣,還提到「如果說你偷懶的話,就絕對就沒有辦法品嚐到那個冠軍茶」,Iris在體驗後,也感慨地說「傳統文化看上去無形無色,卻決定了我們現代社會從何而來」,意外在一場文化洗禮中,體驗了古人留下來的智慧精華。


更多新聞: 客家後生行世界! 訪新.馬拍影片分享客家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