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諾魯二度與我國斷交 陸委會批中國操弄「金錢外交」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我國大選13日剛結束,諾魯今(15)日隨即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並承認中國,我國外交部也宣布即日起中止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人員等,這也是諾魯第二次與台灣斷交。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國操弄「金錢外交」,利誘諾魯與我斷交,意圖打壓中華民國國際空間與主權地位的作法,陸委會予以強烈譴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後中國利誘諾魯與我國斷交 民進黨:對民主價值的報復

針對中國操作我邦交國諾魯與我斷交,並與北京當局復交,陸委會發表嚴正聲明,對於中國刻意選擇在中華民國順利完成第8次總統直接 民選、國際社會一致讚揚台灣再次創造重要民主成就之際,操弄「金錢外交」,利誘諾魯與我斷交,意圖打壓中華民國國際空間與主權地位的作法,陸委會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正告北京當局,奪取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並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反而讓世人更加清楚地瞭解台灣的民主成就,及對國際社會所做的貢獻,讓台灣獲得更多來自全球的友誼與支持,公道自在人心,呼籲中國應立即停止此種損人不利己的零和思維。

最後,陸委會強調,政府未來將持續強化台灣堅毅韌性,團結朝野各界,持續與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致力維護區域與台海和平穩定,以實際行動捍衛台灣應有國際地位與權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諾再次斷交!中國外交部稱「大勢所趨」 網轟:錢用自己身上多開心